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内蒙古: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2020-04-15 16:43:44 来源:改革网 任阿龙

4月15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内蒙古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09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830个、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78个、农林水利项目226个、能源项目294个、交通项目220个、社会事业项目460个、生态环保项目159个、物流基础设施项目64个、其他项目478个,总投资2579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59亿元。这些重大项目基本属于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和提升增长动能的建设领域。在当前形势下,内蒙古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既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悉,截止目前,引绰济辽工程、呼和浩特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包头杉杉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等106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其中新建项目开工269个,续建项目复工794个,计划总投资11424亿元,完成投资173亿元。到二季度末,还将开复工集大高铁等一批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河套学院新校区等一批社会民生重大项目,赤峰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等一批市政设施重大项目。农牧业方面2020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00万亩,总投资36亿元;改造盐碱地12.2万亩,总投资2.48亿元;开展退耕还林还草15万亩,总投资2.1亿元;在大兴安岭地区开展退耕还林还草60万亩,总投资17.95亿元;实施牧区现代化试点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7680万元。上半年重大项目开复工数将达到全年计划的87%。下半年,计划建设锡林浩特至太子城铁路、呼和浩特国家乳业创新中心、呼伦贝尔阜丰公司50万吨氨基酸等重大项目,确保年内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加快建立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和在线平台推荐项目机制,内蒙古积极开展“网上招商月”活动,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和线上资源,采用“不见面、云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中国中铁、中国邮储银行、中植集团、上海韵达货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陆续确定合作意向,目前全区签约重点项目186项,签约金额3079.68亿元,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力度不减。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中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100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推进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中植集团已经与通辽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正在与巴彦淖尔市和兴安盟就有关项目进行洽谈。

为进一步压缩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时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内蒙古积极创新重大项目管理服务模式。3月初,内蒙古启动了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审批月”活动。目前,内蒙古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受理4658个项目立项申请,完成审批核准备案4006个,涉及投资总额4290亿元。有关部门对17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第一时间出具了批文,计划总投资816.8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包振玉表示: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开复工,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完善项目储备和实施机制,稳定和增强社会投资预期。(任阿龙)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