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西梧州市长洲区:“一村一策”绘就城乡美景

2020-04-14 17:47:37 来源:广西日报 梁少欢 黄潇凯/文 长洲萱/图

  长洲区委书记 卢新华  

  倒水镇碧浪湾全景。 

  倒水镇新村文化长廊一角。  

  长洲镇休闲渔业。  

  城乡交融。  

  倒水镇富万村千年大榕树广场。  

  牵得住乡愁的长洲镇正阳村。  

  泗洲村的亲水平台,是游客畅游浔江的首选之地。   

  长洲区三岛全景图。 

行走在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的城乡间,村屯道路平坦干净,村舍整洁明亮,小溪沟渠流水清澈,质朴优美的乡村景象恰似一幅幅美丽山水画卷。在生态乡村建设中,长洲区以“一村一策”的思路制定相关措施和办法,并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起良性运转的清洁乡村长效机制。

探索长效机制,在常态化上下功夫。一是聘人清洁保洁。长洲区农村人口10.5万,共配备保洁员498名,达到每209个村民配备一名保洁员。辖区财政每年安排农村保洁员的工资补贴达307万元(不包含环卫站)。不足部分通过成立各地保洁协会,民主协商向村民筹集保洁费解决,今年共筹集到保洁费77万多元。建立健全对保洁员进行管理和考核的相关制度,各村与保洁员签订保洁协议,协议在工资发放、工作范围、工作质量等方面明确了保洁员的权益和责任。二是分类清运垃圾。长洲区垃圾清运分为两大块,市区的垃圾由区环卫站负责清运,而长洲镇、倒水镇、兴龙办的垃圾则“一村一策”,采用“村收镇运区处理、村收镇运镇处理、村收村运村处理”三种模式进行清运处理。政府每年安排预算80多万元,支持长洲镇、倒水镇和兴龙办采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解决垃圾清运问题。三是抓典型示范。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建设一批示范村屯。

“三化”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乡村变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长洲区根据区位优势,结合生态乡村“三化”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长洲镇泗洲村原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岛,在生态乡村“三化”建设等政策扶持下,通过整合资源,打造集休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游,不但让村子变得更清洁、更美丽,也带动村民发展增收。目前,泗洲村环岛道路从4米拓宽至6米,绿化美化一并进行。亲水观景平台也正在抓紧推进,全岛旧房棚户区改造工程也开工建设。富万村大力发展民宿业和开发旅游资源,不少村民正以土地流转、投资投劳等方式组建生态旅游合作社,参与到餐饮、民宿、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建设中。兴龙办龙新村以“体验农村生活”为特色,大力发展郊外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在323国道摩天岭沿线,目前已有睦邻永辉休闲山庄、钟家大院、摩天岭山地生态体育公园等大型农家乐落户,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梁少欢 黄潇凯/文 长洲萱/图)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