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2020-04-14 11:13:5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随着农村“884”工程的持续推进,目前简阳市已完成161个行政村的燃气工程施工,新建输气管网20.5千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46个行政村天然气安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开始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补短板”行动,打通“断头路”,修好“产业路”,加快县乡道430公里升级改造,通村(通组)道路1667公里全力改善提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富民强市工作路径,一个个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持续推进、火热建设。

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笔者来到位于养马街道的石龙路拓宽施工现场,只见一片忙碌的建设景象,挖机、路床碾压机齐上阵,不时有运输车辆驶过。总长约17公里的石龙路是乡乡连高速(县道提档升级)项目中两条县道之一,另外一条需提档升级的县道万罗路长约9公里。随着项目推进,它们将会实现“以新换旧”“以宽代窄”,为过往居民提供便利的交通,为沿途镇(街道)带来经济的腾飞。

“石龙路沿途有不少建材厂、混凝土搅拌站等,随着车辆的增多,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生活的需求。万罗路有些地方只有4-5米宽,同时原先的水泥路使用年限久了,一些地方破的破、裂的裂,急需升级改造。”项目执行经理贺然说,“现在这两条路将拓宽到8米,按照3级路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成混凝土沥青路面,将大大改善原有的路面条件。”

据悉,该项目于今年1月进场施工,受疫情影响短暂停工,于2月底正式复工复产,计划工期18个月,预计2021年4月完工。贺然向记者介绍,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分为3个工区进行平行施工。在一工区,记者见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加大弯道半径、开挖挡墙等工作。相较于修建新路,老路提档升级需要考虑安全问题,因此,施工方和项目业主针对安全施工采取了不少措施。除了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建立规章制度外,沿途也设置了安全警示,保障重大车辆过往的安全,做好防护。

为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简阳市交通局大力推进乡乡连接高速路、村村通公交车、组组通水泥路的农村“884”工程建设。2016年至2017年,简阳市89个省级贫困村完成硬化道路建设680公里,实现贫困村通水泥路。2018年以来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补短板”行动,打通“断头路”,修好“产业路”,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县乡道430公里升级改造,通村(通组)道路1667公里改善提升,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开行公交微循环,延长客运线路、开行响应式客运服务等多种形式,简阳市行政村通公交(客运)率达100%。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成都市级示范县的创建工作,以“四好农村路”为示范引领,提升简阳市农村公路整体运行水平。

“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水平、管理养护水平、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实现了城乡交通一体化,促进了城镇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简阳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会大力推进乡乡连高速(县道提档升级)项目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富民强市工作路径,进一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向村组延伸。未来,农村公路将成为拉动乡村旅游的重要推手,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村村通燃气户户都便利

走进云龙镇三包村,简阳蜀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员工或是挖沟铲土,或是布线埋管,或是选择燃气表安装位置,十余人围着村民房前屋后忙碌着……

“终于把天然气安装到我们村来了,让我们以后生活也更加方便了哟!”去年云龙镇护民村通了天然气后,云龙镇三包村村民卿碧金就一直盼望着自家也能早日用上天然气。春日的阳光下,周围的邻居脸上也满是期待。

正值午饭时刻,已经安装好天然气的村民家里正在烹饪着美味的食物。今年90岁的唐中朋是云龙镇护民村4组的村民,此时正跟老伴在厨房里做着午饭,他说:“自从去年通了天然气后,我们就没烧柴了,一直是用的气,方便得很。”村民用上天然气后,生活也更便利了。

据了解,简阳蜀能天然气有限公司是农村“884工程”村村通天然气项目的业主单位之一,目前已完成161个行政村的燃气工程施工,2020年计划投资4000万元,新建输气管网20.5千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46个行政村天然气安装工程。

一边进行燃气工程的安装,一边积累农村燃气供应的管理办法和发展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针对农村用户的知识水平和安全意识,我们免费提供上门安全检查、安全宣传等服务。”作为该公司安全运营经理的杜鹏,每天都会到用户家进行安全宣传和巡查,提醒用户随时关注燃气安全。

燃气通不通,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了更好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市经科信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集4家管道燃气公司召开专题会,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确保在建工程顺利推进。

安排专人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收集工程进度情况,并适时开展现场核实,对建设完成项目按程序及时进行验收,通过合格验收后迅速投入使用,切实解决群众对能源的所急所需,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贡献经科信力量。

村村通天然气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项目,截至2019年底,简阳市615个行政村,已通气420个,到2021年底将实现全市行政村村村通天然气的目标任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督促推进村村通天然气进度,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农村。”简阳市经科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唐玉林 陈星竹 摄影 周雪 谷成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