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送帮送解”助经济全面复苏

2020-04-14 09:44:07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截至目前,四川简阳市累计复工企业3340家,返岗61527人,复工率96.7%,返岗率94.8%,重点项目复工率99.1%,建筑工地复工率100%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四川省简阳市发改局按照简阳市委、市政府“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方案,全面部署,迅速行动,统筹抓好15个类别联络专班的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复工企业3340家,返岗61,527人,复工率96.7%,返岗率94.8%,重点项目复工率99.1%,建筑工地复工率100%,简阳经济全面复苏,天府雄州,春意盎然。

重点项目满负荷运转

4月3日,记者在简阳市重点项目东来印象现场看到,工地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作业,华西建设指挥部生产管理部杨经理介绍,自2月18日复工复产以来,他们严格按照要求,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不耽误施工进度,3月10 日工地已经满负荷运转。预期能全面完成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赛事场馆中体育馆和游泳馆的交付使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简阳全市228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累计返岗26,746人,返岗率97.3%。为追赶重点项目进度条,该市强化“项目服务专员+10个项目专班+8个问题会诊解决专班”机制,“一对一”落实228个续建类重点项目服务专业人员,及时解决发现问题。共梳理重点项目在工程物资、防疫物资、用地、用工,运输物流等8个方面89个问题,协调解决84个;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积极争取简阳农商银行提供100亿元的资金支持,新入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0个、资金27.4亿元。截至3月26日,市属国资公司备案融资80.93亿元,已到位融资45.45亿元;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编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相关政策汇编》,累计审批备案项目40个、总投资55.21亿元,完成22个工程建设项目开评标;积极深入项目现场,对57个成都市重点项目开展了全覆盖督查帮扶。

承建简阳申通快递项目工地的浙江宏兴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生产经理王改革感叹说:“3月2日复工复产以来,政府从各方面为我们排忧解难,口罩、消毒水等有求必应,确保了工地施工的全面恢复,为我们赢得了时间。”

工业企业步入发展正轨

“政府贷款3000万元,贴息10万元,保险免征5个月,1000多位员工便是230万元,稳岗补贴10多万元,研发投入政府又给了10万元。”在简阳港通医疗,工程部经理杨超谈到政府的给力支持,如数家珍,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在复工复产管理上,港通医疗生产管理部经理施文聪更是充满感激,“政府不仅送来3000个口罩,还落实酒精、体温枪、消毒液等,给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安全锁。”

工业类联络专班联络专员深入生产经营一线,跟踪了解企业防疫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精准优质高效服务企业,确保防疫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产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企业发展举措落实到位。3月,为新开元等9户企业落实防疫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组织帝欧家居、港通医疗等20家企业完成临时电费补贴申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口罩75万只,解决用工1200余个。

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导向要求,简阳市努力推进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和技术创新链整体成势。目前,辅正药业已与空天产业功能区签订入园协议,川田机械入园有序推进。加强与成都市经信局对接汇报,着力推进凯力威与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等地企业建立合作配套关系。目前,全市937户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服务行业助力消费回暖

随着疫情的缓解,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也在稳步复苏,截至3月30日,简阳市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过90%。

简阳羊肉地理标志产品——马厚德全羊宴的负责人吴伟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对企业影响确实大,但市政府又给了信心和力量,天然气从3.33元/方降到了2.65元/方,电费优惠5%,房租减免1个月,争取把损失夺回来。

据了解,该市文旅类专班为切实减轻服务企业的负担,结合《成都市人民政府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制定了《简阳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等扶持政策汇编和政策解读汇编,发放全市400余家文旅企业,确保企业清晰准确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同时,努力引导、帮扶服务业复工,方便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

记者看见,在餐饮业方面,各大餐饮行业引导顾客分时、分批、错峰进店就餐,顾客进门要测体温、戴口罩,每位餐座间隔距离不小于1米。该市的小型餐馆、小吃店、快餐店已经全面开放,街道上又出现了昔日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在助力农业复工方面,该市也毫不松懈,奏响了农业复工复产“春耕曲”。协同相关单位开辟“绿色通道”,解决农业企业产品运输不畅问题。通过“农超”“农社”对接帮助企业(农户)销售草莓757吨、鸡蛋36吨、猪肉45吨、莴笋等时令蔬菜5000余吨。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开展融资对接,目前已协调办理江源面业、跃得藤椒专合社、徐立华合作社3个企业3笔融资,共计金额350万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