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次发文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

在畅通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方面提出30条具体改革举措
2020-04-12 22:56:5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韶辉 实习记者安宁报道 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公布,在畅通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方面提出30条具体改革举措。

“作为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第一份文件,《意见》对于形成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形势下,《意见》的出台对于对冲疫情影响、有效激发各类要素潜能和活力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意见》除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以外,更是在畅通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方面提出诸多举措。

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完善土地管理体制。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在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方面,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探索推动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依法纠正身份、性别等就业歧视现象。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制定职业标准,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畅通海外科学家来华工作通道。

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提出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方面,提出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探索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

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制定出台新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农业、工业、交通、教育、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的场景。研究根据数据性质完善产权性质。制定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这些政策举措落到实处,需要营造有利的改革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

记者注意到,《意见》强调要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同时强调要营造良好改革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获取要素。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