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下朱庄街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2020-04-10 15:49:52 来源: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戴慧杰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天津武清下朱庄街道聚焦政策适用、资金短缺、防控人员不足等方面存在的“堵点”“痛点”“断点”问题,靠前服务、精准施策,让商户的招牌加快亮起来,让企业的机器加快转起来。截至目前,辖区内中小微企业已复工复产145家,个体工商户复业1600余家。

  ——打通政策传导“堵点”

  优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室内装潢材料的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虽然复了工,但产品销售没有完全恢复,看着每月都要支出的员工工资和保险费用,企业负责人梁振感到了压力。

  “梁总,咱们的企业符合‘27条措施’中第二条有关阶段性减免和缓缴社会保险费用的条件,您看看宣传材料,咱们一起研究下如何申请。”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下朱庄街道富民经济区安全办干部徐瑞平第一时间来到企业,也带来了刚刚出台的天津市支持中小微企业的“27条措施”。“感谢街道的细心指导,帮助我们一同分析研究如何享受优惠政策,这无异于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看到街道把问题都帮自己想到了,梁振十分高兴。在徐瑞平的帮助下,政策出台当月就为优楚科技减免了16名员工的社保费用,节省企业支出11850元。现在,徐瑞平又在帮着企业咨询贷款政策的事儿,进一步坚定优楚科技复工复产的信心。

  和优楚科技一样,面对惠企政策,很多企业还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优惠条件?如何享受减免政策?应该怎样申请办理?对政策传导中容易出现的“堵点”问题,下朱庄街道抽调218名工作人员,成立了72个帮扶工作组,按照“132”工作机制要求,深入到辖区企业广泛宣讲“惠企21条”和“27条措施”,做到入企宣讲100%。与此同时,他们还为每个企业配备了政策服务专员,将有关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汇编二维码印制成“明白纸”,发放到每个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全天候帮助解决有关政策适用方面的问题。

  化解资金短缺“难点”

  “现在有一款复工贷,最高贷款金额达到30万元,最长期限12个月,还有最高3个月的免息优惠。”接到一家企业负责人有关资金困难的“求助”电话,下朱庄街道工委副书记黄鑫伟马上向其介绍起天津农商银行新近推出的一款贷款产品。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下朱庄街道已经召开两场政策宣讲会,并专门组织街道税务所和银行进行有关税收减免、贷款扶持等方面的政策宣讲。3月31日,街道还专门举办了一场银企对接会,组织区内银行和企业面对面对接,进一步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优化服务也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手段。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下朱庄街道对使用街道自有物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了费用减免。智湾广场项目内有21家中小企业,是典型的楼宇经济。受疫情影响,项目内的很多中小企业出现了资金困难,复工难度增加。街道按照有关规定,第一时间向承租户做出承诺,对符合条件企业的房租实行了“减三免三”,增强了企业复工的决心和信心。目前,通过延长租赁期限、减免部分租金等方式,已累计为项目内的中小企业节省租金成本70余万元。除此之外,下朱庄街道还针对部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水费减免10%,电费减免5%的政策,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补齐经营防疫双战“断点”

  赵芳是嘉宁道社区“一肩挑”,也是片区帮扶组组长。随着自己负责的辖区内70多家个体工商户陆续开门营业,赵芳脑中防控的弦绷得更紧了,现在,她每天都要到各个点位转一转,帮助企业解决防疫和复工中出现的问题。

  联华超市坐落于静湖社区内,保障着整个社区及周边小区居民的日常采买,是典型的的人员密集场所。随着复工复产推进,每天到超市购物的人员越来越多,防疫物资不足、防控人员短缺的问题逐渐显现。看到超市面临的实际困难,赵芳立即向街道领导做了汇报,不仅为超市配发了防疫物资,还增加了下沉干部值守,加大了防疫巡查的力度。

  得知超市店长还滞留在湖北恩施老家,因怕被隔离迟迟没有返岗,赵芳赶紧通过电话进行联系,解读有关人员返岗的政策。“您现在已经取得了健康‘绿码’,按照规定可以回到武清,但请您回来后第一时间到居委会进行登记,并配合我们了解您的身体状况和旅居信息。”赵芳的电话让店长打消了心中顾虑,决定近期启程返回武清。

  为了推进复工复产,下朱庄街道已累计为有需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配发体温枪220个,还同步配发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帮助他们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除此之外,街道还进一步调配人员,增加了对个体工商户的防控指导和防疫巡查力度,重点督促检查餐饮经营户配备公勺公筷、小超市定时消杀和间隔排队、小商品经营户严格落实入店限流和扫码登记等容易被忽视、被省略的环节,推动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越是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越要盯紧防控不放松,决不能让工作出现断点、存在漏点,增加疫情反弹风险。只有两项工作都做好,才能真正实现‘双战双赢’。”黄鑫伟说。

 

[责任编辑:孙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