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粤菜文化 助力消费扶贫

2020-04-10 09:33:41 来源:本网专稿 

公益节目《发现大厨》将于11日在多平台开播

梁畅水

4月11日晚上10点半,一档大型户外厨艺竞技节目《发现大厨》将在南方卫视正式开播。该节目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扶贫办指导,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提供资金共同打造,将在优酷、腾讯等多个平台同步播出。

联手名厨秀技艺弘扬粤菜文化

《发现大厨》是一档传递粤菜风味的美食竞技节目。该节目的灵感来源于广东“粤菜师傅”贫困青年技能培训工程,从中挑选6名碧桂园“粤菜师傅”工程学员,与6位知名粤菜大厨组队,进行厨艺竞技比赛,在弘扬岭南文化、传承粤菜精髓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助力消费扶贫和乡村振兴。另外,也让贫困地区青年在实践中成长为“新时代的粤菜传承人”,获得就业上升通道,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

为让节目更具专业性,《发现大厨》节目组邀请了中国烹饪名厨林潮带,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行政总厨的张来得两位“大咖”加盟,担当美食召集人。精彩的厨艺竞技加上名厨阵容,也让这个节目未开播已经吸引了不少“吃货”关注。

《发现大厨》共有8期,采用组别PK赛形式,由6位优秀的主厨联手6位来自农村的青年粤菜学徒,以1+1组建战队的形式共同参赛。期间,他们耗时两个月,辗转广东英德、阳江、顺德、韶关、潮州,甘肃东乡等地进行厨艺竞技,一边弘扬粤菜文化,一边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节目组透露,竞技的第一站选址在英德鱼咀村。在这个美丽的精准扶贫村,6位学徒进行食材溯源,上演摆盘美学的PK,展示厨艺之余还为当地特色产品“喊麦”。除此之外,他们到韶关,用英德红茶和毛血鸡制作红茶浓香炸鸡;他们到顺德制作双皮奶并义卖,将收入全数捐赠东乡龙泉镇中心学校。

通过积分赛和淘汰赛,节目将会分别选出冠军、亚军和季军。这些获奖者将会成为碧乡的消费扶贫代言人,其中冠军会被授予国强公益基金会“公益大使”的称号,他们将通过精湛的厨艺,传播和传承粤菜文化,同时帮助更多人振兴家乡。

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渠道

20岁的甘肃学徒宋彦洵是参与《发现大厨》的学员之一。这次参赛经历,让他感触颇深:“美食真的无边界,粤菜有着自己的魅力。希望学厨以后,我能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此次《发现大厨》的6名参赛青年学徒是广东“粤菜工程”的学员。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刚说:“‘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班为贫困地区青年提供了成长和就业渠道,而户外厨艺竞技节目《发现大厨》,则进一步帮助粤菜师傅提升技能和助力消费扶贫。”

2018年,广东出台了《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实施“粤菜师傅”培育、就业创业、职业发展行动计划,希望能深挖粤菜美食内涵,并与乡村特色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响应政府号召,碧桂园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在2019年5月启动“粤菜师傅”培训班,为贫困地区青年提供成长和就业渠道。

截至目前,碧桂园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已在顺德厨师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英德鱼咀村和龙华村、雷州那毛村等地共开展了共21期培训班。培训班吸引了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西等14省1503人参与,有335人为贫困户;通过培训已经实现1105人就业创业,包括贫困户216人,其中有39人还开始开店创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