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校一策” 绵阳四万余学子平安返校

2020-04-09 19:56:3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李江 雷承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报道)“我以为今天会堵得不得了,结果比我想象的好多了,几乎没堵车;从交警把我引到车位,到交警帮娃娃搬运行李,再看到娃娃走进校门,整个过程只需几分钟。”4月9日上午,在绵阳市东辰国际学校校门口送完儿子的王先生向记者说道。

4月7日、4月8日3万多名学生绵阳返校后,绵阳市科创区、教育园区、龙门高水片区4月9日再次迎来了学生集中返校高峰,总计11000余人,从4月7日以来,累计返校学生达到4万余人。

作为四川教育大市,每年绵阳市各个学校开学,接送学生车辆加上早高峰车流,都给该市道路交通带来了极大的考验。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季绵阳各个学校复学前,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与学校、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及时掌握辖区学校返校复学的时间,与学校沟通认真筹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出行问题和学校关于应急保障方面的需求。针对各个学校的不同特点,制定“一校一策”保障计划,并根据此项计划,将有针对性的建议函送达各个学校,助力学校复学做好周边的交通管理。

“交警部门在这次保障学生返校中,提出了很多有效的建议被我们采纳,比如错时错峰分区返校、学生和行李分开入校、用货车集中拉运行李、动员教职工和家长成立志愿者小组等等,这些措施为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常务副校长杨俊告诉记者。

为防止出现学生复课车辆的拥堵,绵阳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辖区各个学校周边,提前开展交通综合治理行动,对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对校园周边道路进行排查,对涉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减速缓冲带等交通设施损坏或不齐、不清的,逐一进行摸排登记,并迅速上报上级相关部门,提前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规划临时“即停即走”车位,允许家长送学生返校车辆靠道路右侧临时停放,学校不允许家长进入校内,送孩子到门口后迅速驶离,为复学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校园交通环境。

送孩子到南山双语学校读书的杨女士感叹:“即停即走这个办法想得好,以前送个小孩儿不仅停车不方便,还容易堵起,你看今天嘛,畅通得很,给交警点个赞。”

更为返校学生和家长感到温馨的是,绵阳执勤交警根据现场情况开启“搬运工”模式,遇到开车送学生的家长,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学生下车,车辆离开,行李我搬”。学生的大件行李由交警进行搬运,大大缩短了送学生车辆的停留时间,极大地减少了拥堵的情况。

教育园区是绵阳市学校最为集中的区域,记者看到,在绵阳中学实验学校门口,执行护学岗位的民警和辅警提前到岗到位,协调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组成的志愿者小队,帮助引导学生有序入校。

据悉,绵阳将陆续开启中职及高等院校学生返校,绵阳交警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学生返校期间,一定要按照学校和交警指示按序入校,排除安全隐患,遵守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