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重拳整治“大货车”交通违法 ——优化复工复产交通秩序,一天查扣货车47台

2020-04-09 20:02:21 来源:哈尔滨市交警队 作者;姜文鑫

      改革网哈尔滨4月9日讯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深入推进,交通秩序的逐步恢复,建筑运输材料、残土、炉渣等货运车辆的出行需求不断提升。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在日常巡控中发现,个别货运车辆驾驶人存在超载、超限、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事故风险和隐患。为给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8日,交警部门开展整治货运车辆专项行动,共取缔大型货运车辆各类交通违法344件、查扣违法车辆47台。
“神队友”给交警“领道” 一举“拿下”十五台超载货车
      8日,交警机动大队组织十余名警力、四台警车在市区开展巡逻管控,严查货运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时30分许,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台运输建筑材料的重型自卸货车存在涉嫌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随即通过扩音器喊话令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没想到该名驾驶人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逃离。经验丰富的民警根据货车车辆出行特点判断可能还存在其他违法车辆,便采取跟踪的方式继续调查。30分钟后,该台车辆驶进天恒大街的一处断头路,执勤民警看到该处还错落地停靠着十余台的大型货车,皆存在超载及改型等交通违法嫌疑,且个别车辆轮胎已经破损。

      带队民警在快速指挥警车封住路口的同时,其他警力迅速进入现场进行查处。看到交警来到现场,多数驾驶人锁上车门后,开始四处逃窜,企图以此种方式逃避处罚。在场的一名驾驶人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交待称,他们部分是从宾县拉载砂石等建筑材料去往肇东的,因为路途较远就想多装一些,节约成本。民警随即教育到,超载车辆在制动、控制方面皆存在很大的事故隐患,多数的交通事故就是由于刹车距离变长、操作失控所引起的,不能因为节约成本就不顾自己及他人的安危。民警随后叫来开锁公司,对其中七台车辆进行现场开锁,看到自己的“招数”被“破解”,部分驾驶人回到现场,并且叫来车主。交警在经过统计后,分别对上述车辆进行称重和检查。经查,该十五台车辆均超载100%以上,同时存在非法改型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的,要被处以20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上述车辆共将被处以30000元罚款、记90分的处罚。目前,这些车辆已被依法滞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巡控发现“冒尖”大货 一查超载79%
      8日夜间,交警部门持续开展货运车辆整治行动。22时许,民警在巡逻至和兴路周边时,发现车牌号为黑AN1022(黄牌)的大型货运车辆存在涉嫌超载的交通违法,其厢体上方虽经苫盖,但仍然凸起的十分明显。民警随后将车辆拦停,进行进一步检查,在询问驾驶人时,驾驶人称只知道拉载的是煤,其他的却一问三不知,他只是替班的,不知道是否超载。执勤警力在现场教育到,作为货运车辆驾驶人应当熟悉自己车辆的状况及拉载货物的状态,不能因是替班,就对安全置若罔闻。并且长时间超载拉载煤炭,虽经苫盖,但仍有极大的洒落可能,给市民的出行埋下了较大的事故隐患。后经称重,该台车辆超载79%,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50%以上不足100%的,驾驶人将被处以10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交警部门在强化路面打击的同时,还依托智能指挥中心视频巡控系统,实时发现违法车辆,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继续加大对渣土车、百吨王等重点车辆的管理力度,形成强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全力预防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的复工复产工作及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姜文鑫)

部分违法车辆(均为黄色牌照)
黑AT5197超载155%及改型
黑BY5197超载127%及改型
黑AU1110超载148%及改型
黑AT2278超载155%及改型
黑AS2898超载140%及改型
黑AU9556超载162%及改型
黑AS4859超载146%及改型
黑AT6996超载168%及改型
黑AT2687超载152%及改型
黑AR8869超载153%及改型
黑AT8106超载167%及改型
黑AS8611超载148%及改型
黑AR5650超载138%及改型
黑AU4695超载161%及改型
黑AR8866超载145%及改型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