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双巡双护”责任担在肩

2020-04-09 19:42: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野外巡护。

□文/摄孙大海沈金博本报记者马一梅刘楠

“今天咱们去一次28林班,就是去年发现东北虎爪印那儿看看,大家辛苦一点,多带点水和吃的!”3月19日一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分局奋斗站巡护组长李洪禹一边换着巡护装备,一边同大伙儿敲定了今日的巡护路线。莽莽山林,巡护员们了然于胸。

每天7时,林场巡护员们陆续来到单位,换上野外巡护装备,拿上GPS和无人机等设备,带上印有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等内容的宣传贴纸,准备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和动保宣传。这样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未曾间断过。

“农历大年初三,我们就接到了东京城林业局的紧急通知,大年初五又接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通知,到现在一直全力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防控工作。”奋斗林场场长张金柱对记者介绍,奋斗林场,一个单位两块牌子,既是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下属的林场,也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分局下设三个站之一。一方面要做好林场居民的疫情防控,一方面要做好野生动物的防疫监测,双重责任,双重管理。

2万多公顷、95个施业区林班;7个巡护小组,56名巡护员;日巡5公里以上,纵深穿透林班……为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疫情防控工作,奋斗林场从巡山、清套、宣传等环节入手,积极组织巡护员进行野外网格化巡护,确保全区巡查人员每天保持在42人以上,要求重点查看管护区内地边、农田、河床两侧等区域,一旦发现野生动物活动异常或死亡等情况,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联合林业公安驻场派出所民警,开展重点林班沟系的清山清套工作,不断加大巡查和打击力度;在职工家属中开展拒绝食用、猎捕野生动物签名活动并大力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全员监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刘建辉是巡护员里的“精锐力量”,负责“空中巡护”,巡护员上不去的山岗和峭壁,他就用无人机飞上去监测一圈。“13和15林班是2018年发现东北豹足迹的地区,在峭壁上人很难上去,加上冬天雪大很危险。”刘建辉说,巡护员在巡护过程中,动静比较大,基本碰不到野生动物。而无人机在上面飞的时候,有时能看到狍子、野鸡等,对监测工作能起到一定帮助作用。

不间断巡山巡护,奋斗林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并没有“顾此失彼”,场区封闭管理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也做得面面俱到。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以来,林场就成立了防控小组,党政领导、机关人员、卫生员、公安民警等靠前排查防控。为兼顾食用菌生产和检疫工作,林场把进来的食用菌原料统一无死角地进行卫生消杀,保证复工后的安全生产。

据巡护组长李洪禹介绍,他们每天早7时进山,下午2时下山,干完林子里的巡护工作,下山后又继续投入到排查登记管控工作。“先后2次大排查,还有24小时设卡防控工作,我们都靠前参与。辛苦点大家没有怨言,家园必须要自己来守护!”李洪禹说。

与奋斗林场相连的红旗、桦树两个林场(所),也同样开展着相同的工作。这3个林场,是虎豹公园东京城分局的3个站点,比其他林场(所)的管护工作多了一些工作量,也多了一份责任在肩。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他们“双巡双护”,对疫源和疫情开展围攻,守严守牢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