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集中专项整治保障房违规行为

2020-04-09 14:54:57 来源:本网专稿 

冯正经 曾俐平 肖译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为进一步加大保障房管理力度,从严从重整治保障房小区各类违规行为,针对网络热议的九江部分保障房家庭将房屋转借、转租,公租房变“出租房”现象,2020年伊始,九江市住房保障中心针对市本级多个已交付使用的保障房小区内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 承租对象和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家庭,开展转借、转租、空置以及故意拖欠租金等违规行为集中专项整治活动。

保障中心主任周良亨一行在怡和苑小区调研指导工作(图)

本次整治范围的保障房为:怡康苑(一期、二期)、紫荆苑、桃李苑、樱花苑、竹苑、怡嘉苑(一期、二期)、怡祥苑、怡居苑、怡和苑、怡濂苑、怡美苑、怡庐苑(一期)、怡芳苑(一期)、怡芳苑(二期)B区、怡溪苑(一期、二期)、怡景苑等保障房小区内的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承租对象和经济适用住房购买家庭。

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违规空置、转借、转租或擅自调换保障性住房的;利用保障性住房从事经营行为的;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 置保障性住房的;承租人存在故意拖欠保障性住房租金行为6个月以上的;经济适用住房违规私下买卖等行为的。

同时,再次核查中签对象资格。针对保障房小区怡庐苑二期即将交付的情况,市住房保障中心积极开展怡庐苑二期住房保障资格对象动态核查, 并在核查中及时发现了110户因多种原因已不符合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中签对象。

市住建局副局长扶松涛疫情期间督导保障房小区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图)

市住房保障中心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摸底、整改告知和重点清理,进一步把公租房动态管理工作抓实抓细,对动态管理活动有违规和不符合保 障资格的对象,通过“取消保障资格不予交房、收回房屋、系统冻结资格”等方式进行了集中整改,及时清理出了空置的房源。对拒不整改的家庭 一律进行清退处理,如有拒不腾退房屋的,采取法律措施予以执行,并在媒体公开发布,纳入个人征信。

保障中心付主任曾俐平一行检查怡美苑房屋管理工作(图)

截至目前,市住房保障中心取消因住房条件改善不再符合住房保障资格的承租户371户,对欠租承租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281份,对拒不缴纳 租金的承租户下发清退通知单228份。

市住房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防疫斗争和业务开展“两手抓、两不误”,市住房保障中心在积极做好各保障房小区、帮扶社区疫情防 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保障房各项动态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助力保障房公平公正使用,让真正需要住房的人“住有所居”,增强住房困难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