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威远工业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

2020-04-09 11:55: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李艳婷 

寒冬已去,春意正浓,未来可期。三月,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加快恢复发展经济也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旋律。在四川威远,助力企业的政策暖风吹遍穹窿大地,各行各业也都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

威远作为工业强县,工业经济比重约占全县经济总量的60%。随着疫情不断降温、经济逐渐回暖,全县复工复产的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纷纷主动挑起大梁,克服艰难险阻,开足马力发展生产……

4月3日,记者走访其中几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画卷映入眼帘。

马力足 信心满 全面恢复抓生产

上午11时许,在四川利弘陶瓷有限公司,还未进入大门,远远地便听见车间里传来“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走近一看,几名工人正熟练地将生产好的外墙砖堆码整齐并装入包装箱中。而一旁,生产流水线还在满负荷运转,源源不断地将“新出炉”的外墙砖传送到工人面前。车间内瓷砖轻微碰撞产生的清脆的“噼里啪啦”声和着机器轰鸣声俨然成了一曲美妙的春日“乐章”,奏响着复工复产的雄壮凯歌。

在生产车间外,不时有满载瓷砖的外地牌照大卡车从厂区离开驶向全国各地,现场一派碌忙景象。

“现在我们每天能生产约9万平方米各类瓷砖。”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滕伟告诉记者,公司于2月26日正式复工,经过调试磨合,3月上旬5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运转,全国各地订单往来不断,实现了产销两旺。

截止3月底,该公司总共生产了约260万平方米各类瓷砖,产值约5500万元。“我们公司能顺利复工,多亏了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的帮助。”滕伟说,疫情期间,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对企业复工复产给予关心和帮助,县经信局工作人员经常到公司进行指导并免费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回到正轨。

在连界镇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高炉车间内,翻滚的钢水、飞溅的火花、轰鸣的机器声同样演奏着一曲美妙雄壮的凯歌。

“虽然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市场需求不旺盛的困境,但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仍然坚持生产,基本上度过了难关。”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肖建华表示,特殊时期,公司所有高层及管理骨干自发战斗在一线并主动降薪,力求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积极申报已落实市县两级政府疫情期间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34.89万元,此外,还积极协助川威集团办理12万KVA变压器暂停业务,2月份节约基本电费260万元,给予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30%的电费补贴。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全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川威集团生产的钢材销量也不断增加,公司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轨。3月20日,记者在小河镇境内的成宜高速公路(威远段)项目现场看到,车头印有“川威”标志的卡车满载钢材不断驶进建设现场,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提供原材料供应。

保存量 稳增量 抢抓机遇谋发展

疫情过后,春天到来,经济逐渐复苏,以钒钛钢材、新型建材、机械制造、食品深加工等为代表的威远工业企业也都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保住存量,稳定增量,逐渐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4月3日上午10时,在镇西镇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在智能化生产车间,经过长长的流水线,一瓶瓶无花果植物乳酸菌饮料“迈着”整齐的步伐走下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只需11人便完成了产品从原料到成品的整个过程,这是该公司2018年整体搬迁到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后,5条生产线经智能化改造后的成果。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后,产能翻了一番,为与新生产线生产能力相匹配,该公司增加了包括无花果含乳饮料、无花果维生素能量饮料、无花果儿童风味饮料等10个单品,同时产能的提升也带动产值同比提升了40%,预计今年年销售额在1.5亿元以上。

“总体来说这次疫情对公司的产值影响还是比较小,主要得益于产能的提高。”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玖说,现在公司车间的生产力完全有能力弥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据悉,自2月20日复工生产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加紧生产受疫情影响而积压的订单,目前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现在外面就有三个外地老板等着拿货呢!”刘国玖指着车间外停着的贵州牌照车辆笑着说道。

在一墙之隔的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也正有序进行花生酥产品制作、包装袋塑封、花生酥产品包装等系列工作。

“疫情期间实体店销售情况不太景气,但电商销售却带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姚鸿说,今年三月份单月电商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占到了单月总销售额的40%。

“考虑到疫情结束后消费需求可能会有较大提升,我们加快推进新建观光厂房的建设以扩大产能。”姚鸿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在保证已有订单生产的情况下,积极寻求增量,以弥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政策优 扶持多 贴心服务强保障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威远县委县政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帮扶解困,积极为全县企业开启政策绿灯,如一缕缕春风坚定了企业经营者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

在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考虑到四川久润泰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可能带来天然气供应量不足等情况,县经信局主动对接镇西镇天然气公司,商讨争取用气量指标,降低企业成本。

“该享受到的政策我们都已经享受到了,感谢政府的支持帮助。”刘国玖说,他一定会带领公司继续向前,为威远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县经信局还积极帮助全县复工复产企业、纳税大户、“四新产业”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以及龙头企业争取省、市奖补扶持资金支持。截至3月18日,已为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争取和配套200万元贷款贴息补贴资金,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为了尽可能减轻工业企业在生产要素方面的投入成本,威远县给予了工业企业一定的电费补贴。目前,已完成2月份国家发改委电费补贴兑现工作,抗疫补贴电费144万元已退补到用户电费账户。落实国网公司30条、省公司10项措施,为21户企业用户办理基本电费结算优惠185万元。

为解决工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威远县切实提高保障性金融服务水平,建立疫情期间政银企金融互动机制,收集到28户规上企业融资需求4.6亿元。县域内金融机构加快与相关企业对接,已为工业企业发放贷款5194万元。此外,威远县还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延期申报税款1027万元,税收减免346万元,缓缴社保1298万元,进一步减轻了规模以上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压力。

寒冬已然远去,春日无限美好。威远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解难题,凝心聚力谋发展,以加快发展工业企业为支撑,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黄德)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