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封什么、解什么?

2020-04-09 11:30:0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特约记者杨程晨报道 2020年1月23日至4月8日,武汉耗时76天终于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封城”时光即将过去。

自1949年5月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合为武汉市以来,这座中部枢纽城市便以公路、水路阡陌纵横的发达交通示人。“故步自封”,是长居于此的市民难以想象的生活场景。

因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江城市民经历史无前例的两个半月。按下“重启键”,武汉将解开哪些束缚?

探究解什么,首先须知哪些被封闭。

其一,离汉通道关闭、市内交通暂停运行。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3日发布公告称,当天上午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26日,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禁行管理。

这座江边城市如壮士断腕般,在封锁自身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将新冠病毒挡在域内。然而,封闭的生活并不意味孤立无援。4万余人、逾百支医疗队陆续由全国各地千里驰援,患者身前多了一道抵挡病毒的白色屏障。

其二,社区封闭管理。2月11日,市防控指挥部再发通告,决定即日起对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于一个拥有超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来说,这是无比艰难的决定。

自此,各区县商超纷纷停止向个人供货。连接居民需求和商家供给之间的,是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万千身影。自救者天助,市民与政府高度配合,全市共抗疫情的生动图卷在每个角落上演。“封城”,于“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任务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

其三,心理阴霾。疫情迅猛来袭,大多数人一度认为“封城”乃短期之举,岂料76天的“宅生活”就此展开。人心惶惶的日子在每个经历其间的个体心中烙下痕迹,一把无形的铁锁亟需密钥。

武汉4月8日0时起“解封”,不少市民听闻消息误以为往常即将回归,实则尚有不小差距。那么,“解封”具体解什么?

武汉疫情形势自3月以来出现明显好转,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市内公交车、地铁先后于3月25日、28日恢复运营,火车站、天河机场此间进行了全面消杀。相关通告宣布,“绿码”拥有者“解封”后可离汉。

与此同时,考虑到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因应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后复检为阳性患者的出现,武汉将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并持续做好社区封控,以此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离汉通道“解封”,社区管理与以前会有何异同?不变的是公众仍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工作生活,变的则是物理隔离的适当调整以及特殊群体的帮扶细化。零星病例不等于防疫零风险,防护意识亦不能随解封“烟消云散”。

“心房”解锁,需要时间和耐心,需要自我疏导,更需要全社会的良善环境。

康复患者、逝者家属、医护人员及至每一位普通市民的心理需求当引起各方重视。尤其是康复者,即使出院回家,出于安全考虑也多将自己封闭家中。家住武昌老城的程劲松一家四口全部结束隔离回家团聚不久,他们在屋内仍时刻佩戴口罩,无特殊原因不敢擅自打开房门。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刘忠纯总结,有关心理问题当前有两块工作需妥善应对,一是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二是哀伤反应处理。他特别提到,对于逝者家属要允许其哀伤,哀伤需要表达且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