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济真的最牢靠吗

2020-04-09 10:36:41 来源:本网专稿 

——广西田东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析

□ 李拂尘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对于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基本局限于厂房、仓库、市场店面等物业的租赁收入以及土地等资源的发包收入,只有很少的村有投资入股分红收益和直接的生产经营性收益。全国绝大多数的区位普通、经济基础一般的村庄并不具备获取稳定物业收入的条件,而且,物业经济真的最牢靠吗?

笔者对广西田东县城中村、产业基础较好、产业基础一般的几类村庄展开调研,探析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几种典型模式,并提出自己的思考。

三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田东县是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率先展开探索。笔者选取的三个村庄分别代表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城中村,在厂房、市场店面等物业供给方面独具优势,第二类是产业基础较好的城郊村,同时具备获取物业租赁收入和产业经营收入的条件,第三类是区位普通、产业基础一般的山林集聚区,需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辟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小龙村位于县城西部城郊,是旧时茶马古道中转站,国道G324线、东宁西路横贯全村,交通十分便利,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商贸优势,是平马镇的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

小龙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与其所具有的区位优势完全契合。一是农贸市场摊位出租收入,目前该市场已成为全村及周边群众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平台,2018年该市场摊位出租收入7.8万元。二是商铺(门面)出租收入,村委办公楼一楼改造成门面出租,东宁西路改扩建完成后,又将村部原有的农贸市场对面,面向东宁路的瓦房推倒重建,建成8个门面的5层砖混结构的房子,一楼门面用于出租,14间房屋出租收入合计6万元。此外,小龙村是百矿集团的项目所在地,90年代中期右江矿务局五号井进驻,为促进村企共建,百矿集团每年给予村集体一定的赞助。可以看出,市场摊位出租、门面出租是小龙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小龙走的是典型的物业租赁发展路子。

四平村位于田东县城南郊,右江南岸,距离县城6公里,南百高速公路横贯全村,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较好。全村有4个自然屯16个村民小组,854户3178人,耕地面积1705亩,山林面积3200亩。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接近1.4万元。田东县委县政府把四平村列为田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四平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一是开发集体林场资源,将村集体林场2880亩对外发包,年承包金收入10万元。二是坚持长期发展,将3200亩的村集体林场预留320亩作为村集体建设用地,先后将预留建设用地分块发包给胜达建材有限公司建设砖厂,年收入10万元;农政混凝土搅拌厂,年收入2.5万元;发包给个人种植芒果,年收入2万元。三是围绕提供产业发展服务,在用地资源不足和建设资金不足条件下,村集体通过申报“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与第6村民小组合作建设秋冬菜收购大棚并对外发包,年承包金5万元,村集体收入2.5万元,良好的产业服务设施在有效推动四平周边蔬菜产业种植的同时,也获得了持续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四是抓住群众渡河需求的机会,村筹集出资建设渡船,通过村集体渡船发包,年收入3万元。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为30余万元。

怀民村位于县城东北方向,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面积约24平方公里。全村辖15个自然屯,29个村民小组,人口3777人。村内林地资源丰富,水田面积紧张,是典型的山林集聚区。

怀民村集体山林资源充足,林地发包收入颇丰。对于个别时间久远、租金水平较低的发包协议,村集体与承包老板进行了一次价格协商调整,重新签订合同,既避免了纠纷,也稳定了承包方的预期,目前,集体林场发包收入17万元,是怀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体。

小龙村依托区位优势,走的是物业经济的典型路子;四平村将物业经济推向多元化,开辟新的物业形式;怀民村的发展亮点则在于大力发展经营性服务业。

集体经济发展的困难与思考

近年来,田东县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组织领导作用,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契机,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资源利用、经营合作、投资分红、提供服务等发展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然而,集体经济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固有困难,笔者根据调研情况谈几点思考。

集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一是土地分户经营导致集体留存资源不多,无论是发展物业经济还是产业经营,都面临可用资源不足的问题。比如四平村和怀民村,村民小组还有一些集体土地可用,村集体却很少有未利用资源,需要通过与村民小组合作或向其租用的方式获取发展资源。而且,受区位和产业基础限制,资源价值转化不畅,即使有一些荒坡、荒滩,如果没有资本进入对其进行改造,这些沉睡的资源难以被唤醒。二是利益关联疏离导致集体经济的内生发展动能不足。没有龙头企业进入时,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面临资本短缺、发展办法不多的困境,而且,未经改造的集体经济组织产权人缺失,进一步弱化了内生发展动力。即使有龙头企业进入,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的利益联结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尤其是村民土地流转收益需要得到制度保障,“富了老板、亏了老乡”的发展不可持续。

发展集体经济的几点思考:

第一,盘好用活农村资源,内部资源禀赋要对外嫁接实现突破。聚合要素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突破。发展集体经济要走开放性的道路,必须注重外部要素的吸纳聚集,并使其与本地资源相融合,从而克服因发展要素短缺而无法对类型多样、总量富足但布局分散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的困境,实现各类资源资产的资本化和效率化,彻底激活发展潜能。

第二,产业经营和服务创收是集体经济发展方向,但要控制好风险。可以由集体经济组织自主选择特色产业,并进行自主运营,或由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前端的土地平整、设施建设等,引进企业负责后期运营管理,集体按股分红或收取租金形成收益。自主运营有实际经营权、分红分大头,入股则由龙头企业经营、分红分小头。自主运营更方便吸纳村民和贫困户参与经营和分红,入股更多是通过用工方式吸纳贫困户。

第三,利益分配机制是根本,如果是老板带老乡,要保护好老乡的利益。无论是物业经济,还是产业经营或服务创收,大都离不开内外部资源的对接。在“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中,应以股权为基本纽带和激励,串联起龙头企业、集体、农民等不同主体,同时设立保底机制,让农民在股份分红之外,还有获取劳动报酬、租金收入的机会,将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的外部资源,与土地、劳动力、生态等农村内部资源捆绑在一起,从而产生资源组合效用,激活沉睡的资源资产。

通过整篇分析,可以回答开头提出的问题了,物业经济真的最牢靠吗?物业经济虽然牢靠,却需要比较苛刻的条件。首先,要有区位支持,这一点大多村庄就不具备了;其次,资源要能被唤醒,这需要有资本进入或较好的产业基础。贫困村往往不具备发展物业经济的基础条件,必须选择一条能够发挥比较优势和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要聚焦成长空间大、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形成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持续性来源渠道。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