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咬定目标不放松 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2020-04-09 10:34: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力抓优化政务服务、打通生产供应链,一季度新引进5大重点项目,协议投资金额350.23亿元,133户规上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中国改革、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眼下,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发展,正成为各地政府、企业必须应对的时代考题。作为企业、产业密集的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充分发挥防疫、发展主力军的引领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频频“出大招”:从打通生产供应链、优化政务服务、开展线上招商等多个方面推动经济发展,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打响达产满产“攻坚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133户规上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复工396家,累计就业人数2520人次;个体工商户复工2705家,累计就业人数3275人次;一季度新引进5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350.23亿元。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通生产供应链

促进企业达产满产

"近段时间以来,新区积极帮助企业打通生产供应链,服务企业由复工复产加速向达产满产转变。"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2019年底,区内一家企业接到一批通信光缆订单,预计2020年4月交付。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产通信光缆所需的线缆护套原材料聚乙烯不能正常供应,企业订单生产面临不能如期交付的困境。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新区生产相关材料的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马力生产聚乙烯,为该企业的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之前我们的原材料主要由江苏、湖北企业供应。由于疫情的特殊性,新区管委会协调和帮扶本地的企业成了我们光缆生产主要原材料的供应商,充分保障了我们企业的生产。”该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疫情期间,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成立了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除帮企业打通生产供应链以外,还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和发放防疫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力争达产满产。目前,该片区133户规上企业实现了复工复产。

激活“神经末梢”

畅通“毛细血管”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点多面广,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也是复工复产的“硬骨头”。如何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尽早“开起来”,在复工复产中加快“好起来”?继规上企业、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之后,该区一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攻坚战正在打响。

“今天终于可以开门营业了,我能够顺利开门营业,多亏了管委会对我的帮助。”在该片区视高街道从事民用建材销售的负责人张峰说。

前段时间,张峰到银行办理贷款业务,被告知不能正常办理,导致他资金短缺无法进货,复工复产受阻。原来,他未按规定申报年报,被银行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贷款受限。

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局得知这一情况后,指派业务专员指导他办理相关手续,积极对接信用信息监管部门为其开设“绿色通道”,使其快速移出异常经营名录,顺利办理贷款,解决资金短缺,助其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新区管委会指导镇(街道)制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复工复产,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存难题。

截至目前,眉山片区共复工小微企业396家,累计就业人数2520人次;个体工商户2705家,累计就业人数3275人次。

开展线上招商

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日前,一场特别的招商洽谈会在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会议室举行。会上,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和东旭集团石墨烯产业聚集区项目负责人通过网络,就项目落户新区进行了深入商讨。

据悉,该项目拟投资不低于20亿元,在新区建设国家级石墨烯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智造集群及智慧社区。该项目符合新区产业规划,是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后洽谈的首个项目。双方表示,将高度重视、着力推动,会后继续采取线上沟通方式,就项目具体投资内容进一步开展对接洽谈。

"在疫情期间,项目坚持落户新区并以新形式履行签约,代表了企业对新区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也为新区未来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并行快跑,今年第一季度,该区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营商环境,突出招大引强,狠抓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机制,提升服务,在疫情期间坚持防疫与招商引资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大力开展网上招商、视频洽谈,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清华启迪汽车智能网联装备研发制造项目、通威集团全球创新基地项目、丰树天府新区(眉山)现代物流中心项目、海大西南总部基地及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项目、年产100万平方米A2级防火铝镁复合板项目5个项目协议签约,协议投资金额共计350.23亿元。第一季度在谈项目还有13个,拟投资金额516.45亿元。联合利华西区生产基地第三期项目是其中比较大的一个项目,已通过“线连线”方式成功组织召开电话会议,推动联合利华加大投资四川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