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同悲 举国同心 举国同进

2020-04-07 15:23:4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4月4日,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以凝重的方式,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在这段抗疫岁月中,中国人民共同经历了一场惊涛骇浪。目前疫情还在境外加剧蔓延,我们也都在为那些国家的人民揪着心。而经过14亿人民的共同努力,境内本轮疫情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向好的局面。

曾经那段最难的日子,我们一起扛过来了。

这段日子,对很多国人来说,是近些年里放假最多的日子,但这又是亿万中国人充满艰辛、坚守、奉献、牺牲的日子。这段日子,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比平常更疏远些,但这又是亿万中国人更加团结、更加同心的日子。这段日子,我们戴着口罩,经常看不清彼此的面庞,但这又是一段我们彼此特别信任的日子。

在疫情这个魔鬼前,我们无法在每一位患者与病毒的搏斗中都取得胜利,所以,不幸失去了3000多位同胞。但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有主心骨,敢往上冲,有大善大爱,有团结同心。

在抗疫斗争中,最值得我们铭记、敬重的,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平凡,平凡中的伟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之际所说,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900万武汉人民了不起。封一座城,守一国平安,识大体、顾大局。

全国人民都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当很多武汉人失去亲人的时候,全国人民一起陪着掉眼泪。当武汉缺少医护人员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一声号令,4.2万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缺医疗物资,于是全国动员、从四面八方调集。为这些事情忙碌的人们,都了不起。

医护人员了不起,社区干部了不起,志愿者们了不起,那些“95后”“00后”的年轻人也了不起。疫魔夺去了我们3000多位亲人的生命,但在举国同心的抗击下,它夺不走我们更多的生命,更夺不走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全国默哀的3分钟里,举国同悲,也体现着举国同心、举国同进。我们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愿勇者常在。

五星红旗从来都是高高飘扬。但我们愿意在这一天,为牺牲的烈士、逝去的同胞,降半旗志哀。在艰难困苦面前,中国人民从来不会低下头颅。但我们愿意用这3分钟的低头默哀,向牺牲的烈士、逝去的同胞,致以我们最大的敬意。

在这一刻,我们同心。因为我们知道,对逝者最好的纪念,不仅是要记得他们,还要把我们今天的路走得更好。那些牺牲的烈士,他们身上的勇气,我们能接住,能传承下去。那些逝去的亲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来过、生活过、爱过,也为了生而奋争过。如果这些亲人能看到今天中国14亿人民的勇气,他们会安息的。

在这段抗疫岁月里,中国顶住了惊涛骇浪。14亿人民共同抗疫的这场搏杀,将会被历史铭记。历史会记住我们对生命的尊重与捍卫,会记住我们在艰难面前不低下去的头颅,会记住年轻人和前辈们一直挺起的、中华民族的脊梁。

面向未来,我们还要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告慰逝去的生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国14亿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有无数人,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个追求,做着努力、奉献与牺牲。从抗疫斗争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举国上下,在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尽最大努力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在民族复兴的路上,惊涛骇浪还会有。我们要把这些努力继续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高保障人民幸福安宁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告慰那些英灵、那些同胞,才能够达成我们共同的心愿——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勇毅,愿山河无恙,愿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