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霞浦:推行“四三二”模式 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堤坝

2020-04-03 14:16:04 来源:改革网 胡永敏

改革网霞浦讯 1295个党建网格、7200余名网格员,包联16.6万户基层群众……福建省霞浦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级联控织牢“红色网格”

疫情发生后,霞浦县建立了由县、乡、村、组“四级网格”联防联控体系,推行“1+3+N”模式,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3名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民警,党员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物业公司等辅助力量也被整合进入网格,分片包干,逐户走访,确保不漏一户、不丢一人、不留死角。

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霞浦县还在网格上成立功能化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目前,全县共划分1295个党建网格,配备7200余名网格员,包联16.6万户基层群众,成立交通枢纽检测、重点隔离区管控、景区防控、商圈防控、海上宣传防控、心理支持服务等6个类型临时党支部36个,成立党小组726个,包含党员3700余名,“点线面”全方位发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三支力量构建“强大内核”

取消春节休假,召回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霞浦县迅速进入紧急状态,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1+7”工作机制,明确联防联控、属地管控、分析研判、信息快报、专班应对、全民参与、督查问责7项机制。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76支党员先锋队全面出击,实现监控、排查、管控、宣传四个“全覆盖”。

据介绍,霞浦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向各级各领域党员发出“红色动员令”,号召投入一线志愿服务,目前,678名不直接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街道社区网格区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先后组建各领域党员志愿服务队213个,设立党员劝导站110个,2300余名党员志愿者戴党徽、亮身份、冲在前。

此外,霞浦县还强化党建带团建带妇建的作用发挥,招募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260余人,在各重点小区、重点路段、大型商场超市、人群聚集地等开展志愿服务,各条战线力量集结出征,凝聚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两项机制激励“一线战士”

为激励疫情防控“一线战士”,霞浦县量身定制一线跟踪考察机制,组建7个一线考察小组,分赴14个乡镇(街道)和18个县直单位,全天候进驻开展一线考察,动态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表现情况作为班子调整配备、干部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并集中推荐一批表现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同时,推行防疫一线关心关爱工作机制,整合下拨39万元党费至乡镇、街道、公安、卫健等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党组织,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疫情防控一线。霞浦县还召集全县两新组织捐款301.08万元,并捐赠了一批口罩、医护用品、酒精等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霞浦县委改革办)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