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信用优势 助力复工复产

2020-04-03 14:07:19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上海等多地通过推行信用承诺、强化信贷支持、重塑企业信用等举措,助力各类企业逐步恢复常态运转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我们通过互联网提交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就审批通过了。”日前,河南南阳市瑞丰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大大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已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农专社394户,累计释放注册资金661亿元,帮助企业纾难解困,重塑企业信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我国多地在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不松劲”的同时,亦积极出台多项信用监管举措,通过推行信用承诺优化线上审批、强化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实施信用修复零接触办理等措施,助力各类企业逐步恢复常态运转。

推行信用承诺

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近期日均人流量3486人次、日均办件量2634件。这标志着企业办事热度稳步回升。

在综合窗口收件过程中,浦东根据企业公共信用评估结果,开辟出“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复市加速度。上海华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设公司,主要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近日,公司在进行新设登记时,两位股东和联络员因各种原因无法赶到现场。对此,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在企业新设环节试点启用远程身份核验功能,实现范围、事项、人员“三个全覆盖”。3月17日,上海华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股东们在微信小程序上点一点、扫一扫,签署了远程身份核验承诺书,足不出户就办出营业执照。

同样,宇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也体验了一把“秒领”营业执照的快感。该公司因为业务发展需要,急需完成营业执照住所变更,尽早在具备生产条件的厂房复工复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迅速启动了窗口快速反应机制,根据企业公共信用评估结果,在主要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针对地址变更材料中租赁合同存在不影响主体的个别内容缺失的情况,采用“容缺受理”办法,审核当天就制发了宇昂公司变更登记后的营业执照。

数据显示,2月3日~3月20日,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共为企业提供告知承诺、容缺受理950件。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海浦东,北京、河北、山东、辽宁、陕西、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广东等多地纷纷在办理营业执照、申办房地产抵押贷款、项目环评等方面推出信用承诺制度,大大缩短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比如,北京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即时审批发放营业执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行政许可、强制认证等事项,如果企业具备了生产条件,但是暂时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实行“先承诺、当场办”。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对低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先证后查”。

江西赣州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针对长期项目,在企业承诺的前提下,可以先生产,后期补办环评手续。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环评事项,环评部门会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建设单位切实履行承诺。

创新信贷产品

化解企业“资金之困”

“我们通过手机申请了农行45万元贷款,几分钟资金就到账了,真是及时雨啊!”近日,山东淄博利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杰很激动。

山东淄博利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主营医用护理及消毒灭菌设备,订单直接来源于医院医疗废物处理配套设备的紧急订单。企业连日加班加点生产,工人们陆续返工,多条生产线相继开启,企业原材料库存量出现明显下降。正当企业准备大批量购进原材料时,资金成了第一难题。

中国农业银行临淄支行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与企业沟通对接,利用农行“纳税e贷”纯线上、纯信用、低利率等优势,指导企业负责人通过农行掌银线上操作,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中国农业银行淄博分行行长马志军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支持小微企业436户,发放贷款4.52元,为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和山东淄博利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一样,由于物流停运、业务暂停,人员无法全部到岗等多重原因,许多公司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都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困难。

“这个月刚开工时,员工无法全员到岗,我们原来的银行保证贷款又已经到期,资金周转略微困难,为了能及时购买自动化设备、采购原材料来保证快速复工,我找到了农业银行,在‘租金贷’的帮助下,企业解决了资金流动难题。”周先生在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经营着一家点焊加工厂,因为拥有良好的征信记录,成为受益于“租金贷”的经营者之一。

“租金贷”是乐清市在疫情之下推出的新举措,主要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各类经济主体,尤其是为小微企业、酒店餐饮、门店商家、农家乐等受冲击明显的经营户提供金融支持。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实地调查后,发现周先生的企业流转情况良好,是疫情期间乐清市较早复工的企业之一。经查询,周先生与其配偶近两年内信用状况良好。于是,银行工作人员立即为周先生办理了“租金贷”。“租金贷”审批便利、放款迅速、利率优惠的特点正好可以解决周先生的需求。

在“租金贷”的帮助下,周先生的企业解决了资金流动难题。收到“租金贷”的放款后,他添置了自动化设备,补齐了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周先生表示,“能又好又快复工,离不开‘租金贷’的及时帮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乐清市已发放“租金贷”808笔,贷款金额达2.81亿元。

重塑企业信用

疏通复工复产“梗阻”

3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首批十个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其中一个案例显示,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中,法院审慎采取执行措施,暂时解除了一医疗器械公司的信用惩戒,促其复工复产,保障了当地防疫物资的正常生产。

案情显示,百灵医疗器械公司主要生产红外线体温计、电子体温计、血压仪等医疗器械。2016年,在浙江义乌市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因百灵医疗器械公司未全部履行生效判决,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

疫情发生后,义乌市人民法院了解到,百灵医疗器械公司在此次疫情中被确定为浙江省36家重点医疗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金华市唯一一家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加紧生产,日均产能较高,但因前期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影响公司融资、扩大生产,无法满足当前抗击疫情的产能需要。

2020年1月31日,百灵医疗器械公司向法院申请信用修复。执行法院根据前期实地走访和讨论研判,向执行申请人进行解释说明并经申请人书面同意,在收到百灵医疗器械公司申请的当天,决定对该公司及法定代表人解除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限制高消费措施,不采取查封等强制措施,为企业贷款扫清障碍。

《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指出,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效益。依法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可最大程度地降低司法诉讼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实践中,有的企业因处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导致融资困难、原料库存短缺等,复工复产受限,施展不开拳脚。对于此类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其向法院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经审查有正当事由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应暂时解除对其信用惩戒。

记者注意到,对于公共信用信息修复,3月12日,“信用中国”网站公益性在线培训班上线,旨在满足各企业参加信用培训开展信用修复的迫切需求,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该网站显示,企业只需通过账号注册、用户登录、课程学习、下载证书、申请修复五大步骤即可完成信用修复。

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政府对企业信用修复等事项“特事特办”,即增加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也体现了政府监管的“温度”。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