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浙江考察饱含的三重深意

2020-04-02 22:44:5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评论员杨禹

习近平总书记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赴宁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所体现的关切、所作的部署中,亮点、重点很多,既有生动细节,也有深入思考;既是在给浙江提要求,更是在给全国提要求。

这次考察饱含三重深意。可归纳为“三个立足、三个着眼”——

立足抗疫,着眼复兴

抗疫是眼前大事,复兴则是民族大业。自抗疫以来,包括这次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这个“长远”是什么?

从历史维度看,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实践维度看,是在复兴之路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聚焦到2020年,是要“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正是实现复兴的历史性一步。

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任务作了分析部署。特别体现了他在2月23日“17万人大会”上强调的“增强谨慎之心”,对疫情风险要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要坚持到底。

而他回到“两山论”诞生地余村再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安吉调研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杭州谈保护西湖和西溪湿地,调研“城市大脑”并强调“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则都是着眼长远,着眼于一步步实现复兴大业。

把握好“当前”与“长远”,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党治国的重要经验,是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抗疫是当前的大事急事要事,不把此事做好,后边的一系列目标都会遇阻。而着眼长远、着眼复兴,“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才能巩固抗疫成果,推动国家和人民的事业继续稳步向前。

立足克危,着眼寻机

疫情是一次危机,这场危机现在还没有过去。

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回避问题矛盾。他在宁波的港口讲,要“积极应对和化解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限制性措施对货物航运带来的影响”;他在企业园区里讲,“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他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讲,“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面对危机风险积聚,最需要的不是某一项“一招鲜”的政策,而是正确的思想认识方法。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提出的“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的论断,如此重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等论述,也都给人启发。

“危与机同生并存”,习近平总书记不是第一次讲了。一年多以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曾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而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更是他反复提出过的要求。

立足克危、着眼寻机,特别需要我们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单一孤立的眼光,去看待复杂事物、复杂局面,进而展开积极实践。

立足实践,着眼精神

实践、干起来、动起来,太重要了。浙江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都体现了“动起来”的良好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也给予了很多具体指导。

而从另一个角度观察,习近平总书记在此重要关头深入浙江考察,也有立足实践、着眼精神的涵义。什么精神?浙江人民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多年来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

浙江最宝贵的财富,不是这方土地上已积累的物质财富,而是6000万浙江人民的精神力量。长期以来,浙江人展现了三股劲——闯劲,敢想敢闯敢试;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聪明劲,善于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做有智慧之事。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中提到的“八八战略”,正是17年前,他在浙江工作时提出来的。当时的浙江,经济转型正爬坡过坎,既有优势也有短板,危与机同生并存。习近平提出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面向未来的八个举措。“八八战略”实践至今,体现了浙江人民的创造勇气,也体现了一股子难得的韧劲。

2018年,在“八八战略”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这三句话,第一句是方法、路径,第二句是目标、追求,第三句就是状态、境界。

此次浙江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相信浙江人民深懂其意。更希望全国其他地方的同志们,也能深入领会。浙江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最值得学习的,就是浙江人民的首创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

这股劲,这个状态,比黄金还要宝贵。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