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复课后,学生发热怎么办? 哈尔滨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2020-04-02 22:14: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刘莉

“你好,我校午检发现一名同学体温异常,同时伴有咳嗽,目前在学校隔离室隔离观察,所在班级已经进行临时管控。请指示。”

4月2日下午,一场以复课上学期间学生出现发热、咳嗽为实例的哈尔滨市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哈尔滨市实验学校举行。通过实地模拟学校发现可疑病例、启动校内应急响应预案、现场处置、密切接触者管理等场景,让师生全面熟悉疫情应急处置流程。

本次实战演练模拟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学校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隔离、消毒、停课等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演练现场,各防控应急部门严阵以待、闻令而动,按照预案迅速行动、周密配合,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任务。

场景一:学校发现可疑病例并启动校内应急响应预案

6年1班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午检测量体温,发现一学生发热,将该生带离座位至班级门口,向校医进行电话报告。

demo.jpg

校医来到6年1班门口将发热学生带离班级;班主任关上班级门,打开班级窗户通风,进行临时管控,并安抚其他学生。

校医在隔离室对发热同学进行水银体温计测温并询问“有没有外来亲属”等相关信息。发热学生回答:“上学之前没有不舒服,刚刚有不舒服的感觉,有湖北武汉回来的亲属,没有发热现象。”

demo.jpg

校医复测结果为异常,立即联系学校防疫工作总指挥郝岚校长和班主任,反馈该生体温复测结果,同时立即向区疾控中心上报,校长向教育局报告情况。

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启动。各应急组工作人员立即投入工作,包括隔离室安全管控、通知家长、各班学生留守班级不走动。

demo.jpg

后勤人员对6年1班教室进行消毒,对桌椅、门窗把手、饮水机、讲台及公共用品进行擦拭消毒后,用清水擦拭,开窗通风30分钟。同时对楼道进行消毒。消毒后组织学生回班级。 

demo.jpg 

 场景二:疫情报告

12时55分,松北区疾控中心接到实验学校校医电话报告。

疾控中心电话中要求,学校对该生所在班级做好临时管控,同时排查有无其他师生发热情况。立即向松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疾控中心上报,同时派出应急小分队赶赴实验学校;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5分钟内派出应急小分队并上报市新冠肺炎局部暴发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协调组;综合协调组派出医疗防控小分队,前往实验学校进行现场调查核实。

demo.jpg

 场景三:现场调查处置

在医疗防控小分队到达前,学校迅速组织排查其他可疑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

13时25分,市区两级医疗防控小分队相继到达实验学校,医务人员进入隔离室,对可疑病例进行临床筛查;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demo.jpg

医务人员经过现场询问和体温测量,需进一步检查,联系病例转运组将发热学生转至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诊断。

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学校监控录像,进一步查找发热学生发病前2天在学校与其他学生和老师接触的情况,开展可疑病例的搜索。

场景四 :密切接触者管理

15时,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向医疗救治组报告,经血常规和胸部CT检查,院内专家会诊,初步诊断发热学生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按照《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调查与及管理指南》要求,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岁以下儿童可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由家人陪同居家医学观察。通知6年1班学生家长错时错峰将学生带回家进行居家隔离,4名授课教师转运至集中隔离观察点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学校每天收集学生及家庭成员有关情况报告。

 demo.jpg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