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简阳:探索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路径

2020-04-01 14:28:1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提高收入是关键。

如何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呢?简阳市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产业支撑,补齐基础短板,创新“四合一”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推动“三农”由传统模式向城乡融合发展转型,构建农村居民多元化增收体系,积极探索促进农民增收的“简阳路径”。

2019年,全市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17.9亿元、居成都市第2位,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居成都市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5%,增幅居成都市第1位。简阳市获表扬为2019年成都市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市)县。

据了解,2019年,简阳市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17.9亿元、居成都市第2位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居成都市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5%,增幅居成都市第1位简阳市获表扬为2019年成都市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市)县

大力振兴产业 让钱袋子鼓起来

“我种植了3亩桃树和1亩樱桃树,没想到仅卖桃子和樱桃的收入就超过4万元。”贾家街道菠萝村村民刘富成在盘点2019年的收入时感叹道。在菠萝村像刘富成这样靠山吃山的村民还有很多,近年来,该村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生态本底,积极发展水果产业3500亩,成立了简阳市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阳”牌桃子获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充分利用规模化的桃产业,深挖农耕文化,开发乡村旅游的节日表达,通过举办桃花节,不断提升桃花节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菠萝村知名度、美誉度。目前,菠萝村已连续举办了8届桃花节,其中2019年仅桃花节就吸引人流34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490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

产业是农业的根、农民的本、农村的希望。简阳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优势产业为目标,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品牌建设、产业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壮大优势产业。聚焦优质水果、优质粮油、优质蔬菜、特色养殖、特色林产、花卉苗木六大特色产业,推动成片集聚、规模发展,提升简阳市农业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评定简阳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897个、家庭农场526家,累计发展特色优势种植基地64.3万亩、水产基地5万亩。

创树特色品牌。树立“大产业推进大品牌、大品牌开拓大市场”的理念,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着力打响简阳晚白桃、柑橘、草莓、核桃、大耳羊、优质蔬菜六大农产品品牌,让“天府源·简字号”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创建“三品一标”产品110个。

强化三产融合。创新运用“旅游+”“生态+”“互联网+”等模式,深入开展“一乡一节”乡村旅游活动,做优做强樱桃节、桃花节、羊肉美食旅游节等节会,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2019年接待游客320万人,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1亿元。建立“县+乡镇+行政村”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商应用服务及配送网络。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升级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个,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站87个、村级电商服务点238个,打造“互联网+农产品”网络品牌,本地电商物流产业产值达7.5亿元。

为助力产业振兴,简阳市成立了促农增收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全力狠抓落实,并落实规划引领,实施全域乡村规划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乡村振兴战略空间发展规划》《市域乡村建设规划》5个特色镇规划、7个乡村振兴连片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

壮大集体经济 让农民富起来

平武镇尤安村村民王彬清很高兴,收入多了,日子越过越好。他被由村集体出资、村民现金和土地入股共同成立的合作社聘为管理人员,每个月工资3000元。他还有2.7亩土地和1万元现金入股,2019年桃子的丰收让他分红可观。这是农村“四合一”改革带来的红利,村民有了收益,村集体经济也发展壮大了。该村推出简阳市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实现村集体收益261.33万元,截至今年3月,尤安村集体经济总资产达6000余万元,其中固定资产4800余元。

农村发展,集体经济是内生动力,没有集体经济的壮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很难实现。围绕农民增收的目标,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丰富群众收入来源,真正让农民富起来。

大力推行“四合一”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利用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果,积极搭建“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四合一”发展平台,建立健全“党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监督组织”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探索构建“3+N”创收模式,全面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参与改革的417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197个、集体经营开发公司54个、土地股份合作社1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6个,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中职业经理人、返乡农民工占比已超过40%,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增长21.5%。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积极推行林权抵押、房屋财产权抵押和财政直补金担保等贷款方式,促进农村适合流转的用益物权转化为资本。完善“农贷通”平台建设,搭建“农贷通”县级平台,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和三站三中心“农贷通”平台建设,建成村级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629个,乡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中心46个。

补强发展短板 让乡村振兴势能更加强劲

石钟镇庙山村是脱贫村,地处三星镇、壮溪镇、石钟镇三地交界处,距离简阳城区25公里,以前业主来实地参观后,摇摇头走了,感叹,基础设施太差了。2019年,3900米的水渠建设完成,不仅改变了多年来庙山村农民“望天种田”的状况,还赢得两位业主的“芳心”——签约入驻300亩庙山村农业园区。业主的引进,激活了一池春水,部分村民在园区打工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借园区建设一些返乡村民搞起了自己的产业,整个村人气旺起来。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物质基础。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简阳市委市政府聚力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支持简阳经济社会发展“三步走”战略,加快补齐农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深入实施农村“884”工程,力争到2021年实现乡镇层面“一连七有”、村级层面“五通三有”和“四个消除”目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实施乡镇生活垃圾“不落地”直收模式试点,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6000余户。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两年脱贫攻坚、三年巩固提升、五年高标准全面小康”总体要求,统筹抓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生态扶贫和能力扶贫,提高脱贫成色,巩固脱贫成果。实施高起点扶贫开发,精准识别高标准扶贫巩固提升重点户898户2338人、产业帮扶户1447户4304人、经济薄弱村35个,实行扶贫政策、帮扶机制、扶贫资金全覆盖,确保帮扶对象到2020年稳定达到小康水平。

没有农村居民收入的稳步增加,就没有乡村振兴的高水平,就没有简阳发展的高质量。2019年,简阳市着力构建农村居民多元化增收体系,积极探索促进农民增收的“简阳路径”。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破解农民增收难题更加迫切。简阳市紧扣“创新提能年”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城乡统筹为统揽,围绕20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聚焦“五个振兴”,聚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和“七大共享平台”建设,深入实施连片发展示范、集体经济增收、人才回引培育、农村环境治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五大工程”,加快推进“三农”由传统模式向城乡融合转型。

在协同振兴上创新突破,提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能力。相信2020年,农民增收定是一个丰收年。(曹礼芹 摄影 秦建华 谢明刚 )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