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四大课堂”让学习教育不断档

2020-04-01 14:39:3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胡方晓 何伟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四川凉山州会东县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着力上好在线文化课家庭德育课教育到家课教师防疫课,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线,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学生接受教育的需求。

上好在线文化课

一边是刻不容缓的疫情,一边是日益迫近的高考。会东县和文中学积极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和作用,组织高三年级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课堂教学从线下搬到线上,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老师积极行动,各学科组八仙过海,通过QQ、微信等平台进行网络备课,讨论教学措施、交流教学方法、安排课程计划,全面保障学生宅家学习效果。同时,学校为师生提供了丰富有效的线上课堂,通过直播软件,“主播”老师和“粉丝”学生双双上线,老师在线授课、在线讲题,学生在线提问、在线提交作业任务,师生互动有序开展。

家校心连心,家长也主动参与,采取“置、盯、查、评、补”五跟进方式与教师形成互动,当好管理助手。

上好家庭德育课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会东县第四小学在延期开学期间,德育、智育一起抓,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师生一起增内涵、提素养,用正能量武装自己。

结合小学阅读要求,围绕国学经典名著,学校领导率先每天推荐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组织全校教师宅家“读好书、品好文”。老师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多种形式给学生布置阅读任务,并进行检查反馈,充分发扬学校全学科阅读的优良传统,通过亲子阅读、整书阅读,创作绘本、画出童年等方式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构建良好阅读环境,从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厚植家国情怀,学校德育处以“八个一”为主线,安排“一班一品、一技一能、一歌一舞、一书一画”的德育教程,让学生在老师的在线指导下动手动脑,陶冶情操。既张扬学生个性,又让学生宅家生活变得充盈、有意义,为新的学期打下良好基础。

上好教育到家课

偏远山区的孩子,网络线上学习是一种梦想。会东县淌塘镇中心校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村社大力支持下,学校实施了“教育到家”计划,3月12日,组织全校26名教师走遍全镇所有村社,向919名学生发放教材2286册,将新教材送到了每一名学生手中,布置了自学任务。之后,定期组织教师进村入户,走访学生,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通过现场教学及时解决。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加学生阅读量,学校还向全体学生发放图书1500余册,保证人手1到2册,让家长配合督促学生每天阅读半小时。

上好教师防疫课

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会东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联合会东县卫生健康局于3月5日、3月23日两次组织会东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机关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防疫工作经办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会东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卫生员培训,深入学习新冠病毒概念、传播途径及感染后的症状、如何做好开学前准备、学校开学后日常防护处理措施、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等方面知识

通过培训及现场测试,600余名参训人员均取得了培训合格证。根据要求,参训合格人员回到所属学校后,将进行再培训、再传达,以点带面,筑牢学校防疫阵地,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图片由会东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