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永远在变

2020-04-01 10:10:52 来源:本网专稿 

——五谈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评论员 杨禹

我们正在见证一段重大的世界历史。每天都有数千生命因为这场大疫而不幸消逝。每时每刻,不同国家的人们在以各自的方式,做着共同的抗争。这场蔓延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已逼迫整个世界,拿出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几乎全部能量,来奋力化解它。

这是世界大变局的一部分。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道——“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判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

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上,“变局”并不少见。我们就是在一个又一个变局中前进的。而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我们不妨带着辩证思维,结合这场全球抗疫,深入剖析一下这“大变局”的复杂形态——

既有出乎意料之变,也有可以预见之变。新冠病毒的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发生之后竟发展到如此严重程度,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甚至它最终在全球“见顶”的那个“顶”在哪儿,目前,科学家们也无法作出准确预判。而换个角度看,每隔若干年出现一场大疫,又是人类历史上一种客观存在的规律。因此,警惕“黑天鹅”——不可预知之变,防范“灰犀牛”——本可预见、却被忽略之变,成为当今世界共同面对的治理命题。

既有顺应大势之变,也有悖逆潮流之变。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上海进博会开幕式上所讲,“人类可以认识、顺应、运用历史规律,但无法阻止历史规律发生作用”。当今世界,奉行多边主义就是顺应大势,搞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就是悖逆潮流。全球抗疫,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就是顺应大势,对别国搞污名化就是悖逆潮流。纵观人类历史,顺应大势者终究占据主流,而悖逆者也从不鲜见。

既有一路向前之变,也有曲折反复之变。正因为眼前常有顺势、逆势之别,所以拉开更久远的历史纵深看,有些变化是一路向前、不拐弯不回头的,有些变化则是曲折反复的——看它一百年,往哪儿走很清楚,但中间可能拐弯甚至回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国家关闭了人员交往的国际通道,一些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也被阻断。有人说经济全球化从此要退回去了。这未免草率。当前之“断”,只是抗疫所需。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我们不应对它失去信心。

既有于我有利之变,也有于我不利之变。有利不利交织,为常态,谁也不可能永远顺风顺水。中华民族就是在惊涛骇浪、大风大浪中闯出一番天地来的。于中国、于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都是一种于我不利之变。如何化解不利,就是这场大考的必答题。考题中还包括如何化危为机,比如找到公共卫生治理的短板不足,从而推动治理水平提高。对有利与不利,始终要辩证把握。处于总体有利局面时,要对潜藏的不利因素保持警觉、及时化解;处于总体不利局面时,要善于发现潜藏的有利因素,牢牢把握住它,从而推动全局摆脱不利。

既有主动求索之变,也有被动面对之变。有些变化是我们主动想要、积极推动的,比如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就在顺应大势中体现了主动作为。有些变化,全人类都在被动面对。疫病从来不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它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所以一开始打的是遭遇战。但我们得有把遭遇战逐步打成一场主动战的本事。中国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遭遇战打起。而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当我们调动起举国之力,有了明确的战略战术,这场人民战争就成为主动战。

既有尚未成型之变,也有制度完善之变。任何变化,总是从苗头初起。而人类的智慧,就在于可以谋划和推动带有系统性的变化。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及时地补上了一些公共卫生应急中的漏洞,待抗疫之后,按照中央部署,还要进一步推动相关的制度完善之变。全球抗疫,在应急状态下探索出一些新的合作模式,比如中韩之间建立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而这也为今后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水平的提高提供启示。

一切事物都是在运动、变化中向前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给予我们的精神营养。世界总是在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永远都在变化。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与挑战,始终直面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大变局中,把握正确方向,排除干扰阻碍,走好前进之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