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之际重温习近平去年春天在巴黎的讲话

2020-03-31 16:19:29 来源:本网专稿 

——四谈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本报评论员杨禹

2020年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在全球抗疫仍鏖战之际,这次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之时,我们不妨把思绪拉回到一年前的3月26日,给思考增添更多纵深。

2019年3月26日,正在法国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时任欧盟主席容克都在座。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破解“四个赤字”重要主张,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积极反响。

时隔一年,重读这篇重要讲话,尤其是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之复杂、全球抗疫之艰巨,愈发能体会到破解“四个赤字”的重要和紧迫。

习近平主席一开篇就明确提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今天来看,新冠大疫,恰是大变局当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表现之一。

不妨结合当前的全球战“疫”,来思考如何破解“四个赤字”——

“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在中国的抗疫战场上,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这是一次大考”。3月24日晚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各国都是一次大考”。大考,考什么?很重要的一道考题,就是治理能力:考验每个国家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也考验全球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的共同治理能力。

去年在巴黎,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充分发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欧盟等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建设性作用”。大疫袭来之际,二十国集团以领导人特别峰会的方式,努力体现“各国人民商量着办”。

“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大敌当前,各国人民彼此信任、形成合力,太重要了。正如去年习近平主席所讲,“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我们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要“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命运与共,全球战“疫”。越是共患难,越能体会共命运。

“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去年在巴黎,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当今世界,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交织。重大疫情暴发,就是对非传统安全的一种破坏。全球携手抗疫,也是对破解和平赤字的一次探索、实践。

“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抗击一场重大疫情,既考验着各国的家底如何,也考验着世界发展的平衡性——那些总体上处于发达水平的国家,自身也可能存在公共卫生发展中的短板;那些总体上发展水平落后的国家,对疫情的承受能力、抗击能力都可能遇到瓶颈。在全球战“疫”中,不仅需化解当前之急,也可谋求以公共卫生领域为突破口,“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是破解发展赤字的题中应有之义。

整整一年前,习近平主席身在巴黎,在这篇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讲话中,提到了一句法国谚语——“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多了一道难题。但只要全球能一起努力,就像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所讲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不断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就会增强战“疫”信心,把人的命运、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