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大创新“互联网+就业”模式 助力毕业生疫情期间高质量就业

2020-03-31 14:04:4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31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董捷)“身在农村老家甘南县,最发愁的就是找工作的事儿。我家庭并不富裕,尽快找到一份好工作不但能为社会做贡献,也能让父母生活好一点。”机电工程学院宋彬没想到,疫情并没有影响他毕业和就业,通过黑龙江大学的“线上就业指导”“线上简历修改”等培训后,他又参加了多场学校的“线上招聘会”,并在3月18日黑大主办的黑龙江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签约了深圳深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在黑龙江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上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很多,这既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用人荒,也让龙江毕业生在家门口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黑龙江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及教育厅有关指示精神,精心部署就业工作,不断强化就业“一把手”工程,形成了以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为先导,以精准摸排为基础,以云就业为保障,以咨询指导为依托,以快捷就业服务为宗旨的工作思路,努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竭尽全力将疫情对毕业生尤其是湖北籍毕业生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疫情结束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不仅让学校毕业生找到好工作,也助力龙江疫情期间的就业稳定。

  精准线上摸排

  动态追踪为毕业生与企业搭建精准对接平台

  宋彬告诉记者,能够在线顺利找到工作,是因为在学校的帮助下,他对自己的就业目标十分清晰,不会因为网上“海量”的招聘信息而花了眼。

  原来,黑龙江大学在大三下学期,就会为每个学生建立《就业指导跟踪档案》,分阶段进行就业意向调查统计。疫情以来,为了精准摸排毕业生就业状态、存在困难和就业需求,学校在原有摸排和跟踪的基础上,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和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对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状态、就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最迫切就业需求和疫情对求职进度影响等15个方面进行了第二轮精准数据摸排。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学校对其中的未就业同学按照经济困难群体、少数民族群体、医护子女群体和待就业群体等进行了细划区分,并加以针对性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黑大这次还筛查出108名湖北籍毕业生和5名其他省份滞留湖北的毕业生,学校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并建立一对一重点帮扶档案,确定帮扶联系人。第一时间向29名湖北籍建档立卡特困毕业生提供了专项资助。

  3月10日,黑大成功组织湖北籍同学参与了由浪潮集团发起的“守望计划”大型企业网络招聘公益活动,为湖北籍同学提供了招聘的绿色通道。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代表黑大在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上进行主题发言

  广开就业渠道

  优化云就业平台畅通工作渠道共享信息资源

  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对记者说,面对疫情,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必须快速转换观念,转换工作方式,全盘接受云就业模式。针对线上招聘更是要主动出击,及早布局,打好就业工作主动仗。

  “为此学校广开就业渠道,广泛挖掘就业资源,通过电话和微信主动与省内、外人社部门对接,省外重点与江苏沿江八市和浙江宁波、台州、湖州等与黑大有多年合作关系地市联系,邀请其为黑大学子组织线上专场双选会。”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宝凤说。

  实际上,黑龙江大学还十分重视让学生省内就业,为龙江留住高端人才。

  为此,学校与黑龙江省人才、市人才和与黑大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七台河、双鸭山、黑河等地市联系,请他们为生源地毕业生召开专门宣讲会。近年来,黑龙江大学毕业生的留省率都很高,截至目前已经达成留省就业意向的学生,更是超过去年。

  此外,黑龙江大学就业网站注册的6348家用人单位中的优质企业和长期合作单位进行筛选并定向约请,达成重点企业云宣讲意向,还通过与兄弟高校和社会招聘网站对接,达成联合招聘合作意向。


黑龙江大学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宝凤

  抢抓“金三银四”黄金就业季

  着力办好“空中双选招聘月”活动

  为积极应对疫情,黑龙江大学还着力打造了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主题的线上双选会,并筹划了以11场大型双选会为重点,以学院行业专场双选会为辅助,以企业精品宣讲会为主体的“空中双选月”活动方案。 

  学校层面,仅3月份学校先后携手地市人才、社会网站和兄弟院校举办7场大型空中双选会,参会企业规模超过2000家。3月9日线上春季双选会成功召开,遴选优质企业305家,岗位需求人数20437个,双选会访问人次已突破21万,参会学生16133人,简历投递33879份。

  疫情难掩学生热情,其中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广东大雅智能厨电、浙江我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优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等用人单位线上面试火爆,网络排队面试学生络绎不绝。

  3月18日,黑大与智联招聘联合召开学校专场双选会。3月24日,黑大与省内外地市人才携手,依托共建就业基地、人才工作站等资源,举办“百城千企 职为你来”地市人才招聘团专场空中双选会。3月25-27日,黑大又联合林大、农大、哈理工等兄弟高校,依托省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共同承办“黑龙江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综合场)招聘会”,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3月31日,黑大举办高层次人才黑龙江大学硕博专场双选会。

  值得一提的是,4月22日,黑龙江大学还将与辽宁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三校联合举办东北就业协作体高校空中双选会,跨省举办招聘会实现招聘岗位更大的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