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通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况

2020-03-31 12:00:13 来源: 

 

本网讯(记者 祖智慧)3月31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情况。

据通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及早谋划,科学应对,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成立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议、1次厅务会议、1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全省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防控应对工作。

二是行动迅速。1月20日,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即传达国家相关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18个文件,指导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一开始,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赴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定点收治医院,检查指导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和污水达标处理工作。各级党员干部  积极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时刻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  性,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前沿,让鲜红的党旗时刻高高飘扬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四是广泛宣传。1月23日起,不间断发布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工作动态、科普知识、典型事迹等,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截至3月27日,主流媒体刊发报道328篇以上,江苏生态环境系统的部署行动得到广大网民点赞。

在具体应对方面,突出“两个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守住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红线,坚决防止二次污染,坚决阻断病毒通过医疗废物、污水传播。

突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1月23日,在全国率先印发做好医疗废物环境处置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落实处置措施。1月29日,明确新冠医疗废物从收集、运送、贮存到处置的全过程规范指南和个人防护指南。实施每日调度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医疗废物收集及安全处置情况。会同省财政厅下拨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医疗废物处置。全省19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运转良好,能力达到406.5吨/日。1月20日至3月29日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2806.18吨,日均处置182.95吨,设施平均运行负荷率45%。其中冠状病毒医疗废物处置1020.85吨,做到日产日清、全部收集处置。

突出定点收治医院污水安全处理。以定点收治医院为重点,督促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组织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定点收治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开展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21647人次,检查各类重点单位8736家次,发现问题592个,通过指导  服务已基本整改到位。对全省54家定点收治医院和45家接纳定点收治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持续开展专项执法,监督规范处理,保持污水排放稳定达标。全省13个设区市将359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纳入监管范围,严防未经处理和消毒的医疗废水直排,不留监管盲区。

做好应急监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密切关注72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200个国省控地表水自动站以及93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自动站监测数据。制定专项应急监测方案,特别是针对当前大量使用消毒剂,新增余氯等特征指标,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目前全省空气质量及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未见异常。

做好规范标准制定工作。制定疫情期间生态环境现场监测、执法工作规范,对重点敏感区域现场监测、执法程序及个人防护提出规范要求。研究制订《医疗污水病毒检测样品制备通用技术规范》《应对传染病疫情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规范》两项地方标准,强化医疗废水杀菌消毒和稳定达标排放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扩散的环境安全风险。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开通“绿色通道”,采取豁免审批、告知承诺等方式,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尽可能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快递寄等方式,最大限度实行“不见面”审批,帮助企业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出台生态环境部门支持复工复产“18条”措施,从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优化环境监督管理、深化信任保护原则、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精准调配要素资源、主动做好帮扶服务等六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做好抗疫支援工作。密切关注湖北省、武汉市生态环境部门防护物资短缺问题,在全省范围紧急筹集防护服等7类物资,千里驰援武汉。协调南京、徐州市19名专业技术人员及专用车辆,帮助武汉等地处理医疗废物,得到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目前,19位勇士已经全部平安返苏。强化防护物资储备支持基层工作,向13个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发放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急需物资近7万件。

做好全面安全防范工作。印发加强全省环境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强医疗废物、废水污染生态环境威胁饮用水源地供水安全,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生产、使用、存储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等极端情况的风险防控,严防各类事故次生环境影响。制定厅机关大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7个方面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现场工作安全检查制度,规范现场工作程序,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防疫物资调配,重点加强一线环境监测、执法人员防护。统筹做  好赴湖北支援人员及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保障,加强人文关怀。每日统计干部职工出行及接触人员情况,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隔离观察要求,每日两次视频连线,贴心做好关怀服务。加强干部职工心理疏导,确保身心健康,有效组织居家人员学习“充电“,提升能力素质。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发展,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和防控范围,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目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尚无确诊和疑似病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