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淡淡才是真

2020-03-30 15:32:47 来源:本网专稿 

汪旭东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冬天格外漫长。当人们在除夕之夜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有这样一些人,一路疾跑,奔向机场,奔向疫区,奔向死神——为14亿人筑起生命的盾牌,感谢他(她)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

庚子年的春节,因为80多岁的老妈和因签证耽搁无法返美的儿子都在深圳外甥家,所以在安排好各项工作后,我就从湖北咸宁开车赶往深圳陪家人过节,以弥补平日因工作繁忙而很少陪伴家人的缺憾。原计划安排好的陪伴家人走一走逛一逛的行程,也因疫情的逐步加剧而止步。

远在深圳的我在接到单位返岗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开始找当地社区等部门办理出行手续(因为开着鄂字开头的车,办理起来比其他省份的车更麻烦一些)。几经周折我终于办好了相关手续。2月9日早六点,怀揣着单位的上班证明书及健康证明,怀着复杂的心情告别妈妈和孩子,离开这个还来不及认真感受的城市,踏上了返回咸宁的归程。

清晨的深圳街头,不见一辆车,一个人影,陪伴我的只有大街上闪亮的路灯。冷冷清清的街道和挂满红灯笼的新春节庆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往日的喧嚣与繁华一夜之间远离我们而去,宁静的让人心痛。开始我以为可能是因为自己出发的时间太早,但当手触摸到脸颊上的口罩时,我才意识到,这不是时间的问题,也不是它主动慢下了前行的脚步,而是新冠病毒按下了它往日快节奏的步伐。

车辆行驶在武深高速上,以前车流不息的景象没有了,行驶中偶尔才能见到一辆车。高速路上服务区的餐厅、超市都大门闭锁,平日拥挤的停车区域也变得异常空旷。从来无法想象的现实,就这么如此真真切切,切中了我心底的痛和泪点。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我连续驾驶了12个小时,终于在傍晚六点多安全到达马桥收费站。收费站卡点的工作人员给我测量了体温,查验相关证明后,我顺利进入城区。行驶在熟悉的城市街道上,看到往日我们的城市也因疫情变得静悄悄,空荡荡。但此刻我相信那个我熟悉的城市她的“温度”一直都在。

踏进家门,我草草的弄了些吃的后,即用手机向单位报到,并明确表态:要求参加党员突击队!单位领导和同事非常关照我:“你长途驾车很辛苦,先在家休息两天,准备随时待命吧。”这温暖的话语,深深地感动了疲劳的我。灯火阑珊,夜深人不静。长途奔驶虽然疲劳,但毫无睡意。站在阳台望向宁静的远方,点燃一支烟,陷入沉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逆袭者的身影震撼着我,激励着我。我这个退伍老兵,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们一样披甲战斗在一线,但同样能感到身上肩负的那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几天后,我受命来到永安城区文笔路小区卡点值守。沿途看到曾经热闹非凡的街道被封锁在一场前所未有的病毒的阴霾里。所经过的街道路口,只有交警和身着反光色志愿标识服装人员在值勤,他们站立在空旷街道上,寒风冷雨中的他们,按要求查验所经过车辆应有的通行手续。看到这一幕不免心酸,感谢他们风雨中的坚守,为我们的这座城维持着正常的运转!感谢他们辛苦的付出,从他们的身影中,我看到的不只是坚强,更是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来到单位所负责的卡点,映入眼帘的是那个标有“民政救灾”字样帐篷和同事身上的红马甲。做毕工作交接后我就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守卡。当我站立在卡点规定位置的一刹那,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了30多年前我在连队站岗的情景。站岗是每个当过兵的人,心中永远不灭的印记。30年前我手握钢枪一身戎装,30多年后我手握测温枪身着红马甲,站的岗虽然时间不同,但意义一样,都是保家卫国!那份责任那份担当在我心中一样的厚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斗员,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光!用这份光去感染去点燃身边的每一位人,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早日回归往日的喧嚣,让我们的国家早日恢复正常的发展时速。

站岗初期,因为所有居民隔离在家,所以进出小区的人员除必要的外出公务人员,需要查验证明、测温、登记外,并无太多事情。这次疫情来势太凶、传播太快、病毒太强。封城在历史上无前例,全国性的戒备、一省一市的支援,最高级别的常委会一周三次议一事都是少之又少,说明形势的严峻程度之高。没有人不惧死亡,只是有的人,比之更有担当罢了。正如基辛格评价中国:“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间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外出公务人员也是血肉之躯,每一次的出门都有一份被传染的危险。面对自身及家人的安全,每一位外出者虽然有着担心,但我从他们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们的那份坚毅!他们当中有医务工作者、有政府部门人员、有党员志愿者,每次看到他们逆行的身影,我总是在心里默默地对他们说一声:加油!保重!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守好我们这座城,守好我们的家!

2月15日,崇阳的战友打来电话,告知战友张正清因每天在村委会卡点值守十多个小时,身体不适,被紧急送至县医院检查,但因病情太严重又被转至武汉协和医院抢救,结果还是因心血管破裂抢救无效,于2月15日上午8时许去世。听后,我的鼻子酸酸的。千言万语,如鲠在喉。除了一声:致敬!我的好战友,你走好!

疫情期间天气也跟着反复无常,有点像六月的天,更像小孩的脸,一时哭一时笑。昨天还是阳光明媚,今天就阴着脸并且干冷着。前几天还下过冰雹,下过一场不大不小的雪,第二天就放晴,雪还来不及吻遍每个角落,我还来不及欣赏洁白的世界,太阳就半天时间收回去了,没一点雪的踪影了。好像雪儿从来没来过一样,干脆利落,走得突然匆忙。就像这场瘟疫带走的那些亡灵一样,没有离别的仪式,没有辞别的影子,有的只是匆匆,惶恐与惊心,还有对生的无尽依恋……

乍暖还寒的初春,本应该憧憬万物复苏,春花绽放,可是想着城市曾经的喧嚣与现在的沉寂,我的心情也莫名有些低落。雨中的卡点上,有时我们被冻的需要在原地小跑才能赶走寒冷,但大家没有抱怨,依然认真坚守着。说实话,一班岗七个小时下来的确很辛苦,上岗时没有感觉到疲惫,但回到家中,身体的各种不适接踵而来……但无数个逆行者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彼此也能感受到隔着口罩下的那无言的相互鼓励与支持。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我们的每次坚守,每份付出,都在增添抗击疫魔的一份力量。

2月17日,社区传来好消息,云南省支援咸宁的救助物资到了并安排第一时间将云南人民的深情厚意传递到居民手上。为了保证人员聚集会产生的感染,前来领物资的居民们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都有条不紊地按间距逐一领取物资。当他们领取到新鲜的肉类、蔬菜和时令水果时,我从他(她)们的眼光中,看到了大家对政府寄予的信任,对云南人民的感激,对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听社区的工作人员讲,有一地方听说需要物资送往灾情严重的湖北咸宁,100多户扶贫对象自发地把自家不多的、寄予生活来源香蕉送到集中地,当地干部见到此情景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一方有难时连自己都在生活不富裕,需要国家扶持的情况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那份真诚与纯朴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手足情深,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真的特别特别想呐喊出来,我爱你中国!为自己是中国人自豪和骄傲,因为我看到了,我们是团结的中国人,我很荣幸是其中一员。

在大家享受政府给予大家所带来温暖的同时,一场游离于全国性的寒潮降温天气过程稍然而袭,降温幅度达十几级,给防控疫情、卡点值守、交通运输安全和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考验。作为气象局工作人员,在单位值守人员做好公益性服务、决策服务、交通安全,市防控指挥部应急管理、援助医疗等重要部门服务的同时,及时将天气变化信息传达给小区居民,让他们也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和物资储备以备恶劣天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让大家安心支持政府打赢抗疫战斗。

当咸宁连续16天疫情报告为零时,每家可以发一张通行证进出采买,这时我们值守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了。平凡的工作需要我们用耐心和细心去完成。每一户每一人都有着不同的境遇和心情,因此我们在巡查、记录、测温、登记、解释等工作时都一丝不苟。特别是对一些情绪比较激动、对我们的工作缺乏了解的居民,我们始终以平和心态,耐心地讲解政策规定。居民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理解进而到配合,更是有不少居民看到我们志愿者每天辛苦的值守,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有一天,卡点上来了一对小夫妻。他们抱着个两个月大的孩子来到小区门口,当得知返回的手续不全不能进入小区时,情绪有些激动。于是我们赶紧一边劝慰,一边帮助他们联系相关部门,几经周折,终于帮助他们顺利进入小区。也许您觉得我讲的事例都很平凡,但一位哲学家说过:“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正是这一曲曲平凡的乐章,才将我们的“星空”点缀得愈加灿烂辉煌。

3月12日下午,持续阴雨绵绵的天气也开始慢慢放晴了。若隐若现的阳光,似乎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希望。这是此次疫情期间我值守的最后一班岗,也是单位小区值守的最后时刻。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这些天的所见所感,我想应该是:震撼和感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口罩虽遮住了一张张面庞,但挡不住一双双坚毅的眼神。那坚毅的眼神背后,是坚强,是温暖,是鼓励,是信任,更是力量!

晚八点,收岗回家。路依然冷清,街仍然空荡。突然间我又看到了熟悉而陌生的街道上,交警和志愿者的身影。我知道他们只是无数个战斗在一线的“战士”,但那一刻,这些平凡的人最让我感动!此刻的我心情难以平静,眼眶竟有些湿润,那含着的泪水中,更多的是感动和感谢!因为有无数个跟他们一样的身影的坚守,我们才风雨无阻,永不言弃!

3月17日下午3时许,我市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出院。至此,我市在全省第一个实现新冠肺炎患者整市清零。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是对初心使命的考验、应对风险的考验、治理能力的考验、战斗精神的考验。如今,天使们已踏上归家之路,我们也回到了工作岗位。但我相信这段特殊的经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会永远铭记在心,都会留下深深的思考。

我不是作家,写不出优美的励志文章诗篇;我不是歌唱家,能唱振奋人心的动情的歌曲激励仍然在前线的勇士。我只是想用拙笔将自己在特殊疫情期间的感受与思考告诉大家:大灾大难前,我们中国人,湖北人,咸宁人,气象人,如此团结,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付出着,它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个民族共克时艰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它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温度,湖北温度,咸宁温度,我们气象人的温度。

疫情期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感动,身边的志愿者、社区居民、路边的交警、我的战友、我的邻居、我的同事,这些熟悉又陌生的人,让我感动不已。他们的每一个面孔,都让我难以释怀;每一个瞬间,都让我泪流满面。因为那一刻,我身边这些平凡的人留给我了太多太多感动!

此刻,在我敲击键盘的间隙,又一次拿起了办公桌上2月24日的《咸宁日报》。我流着眼泪一遍遍地翻看着报纸上那篇“一退伍军人倒在抗疫岗位上”的报道。点燃一支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我的战友,为这位倒在抗疫一线的退伍老兵送上一程。此刻耳畔响起:“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路漫漫,雾茫茫。革命生涯常分手,一样分别两样情……”

作者单位:湖北咸宁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