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你一片荒山沟壑 还你一片绿色田园

2020-03-30 15:23:28 来源:本网专稿 

贵州省融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深入采煤沉陷区带动群众发展种养殖业,美了荒山富了百姓

肉鸡养殖基地全景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华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华

春日阳光明媚,风和日丽。

“贵州省织金县实兴乡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治理的经验可以说是全国的范本。”在相关部门的推荐下,记者近日前往贵州省融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织金县实兴乡新建的绿色家禽养殖基地及高效农业生态园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织金县实兴乡,贵州省融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绿色家禽养殖基地依山而建、依势而立,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得益彰。一排排彩钢瓦掩盖的养殖车间错落有致、沥青铺路迂回曲折;望远处长空万里,浩峦叠翠,一片绮丽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塌陷复垦的土地已经全部栽上猕猴桃、黄花菜,一座经改造成人工湖的池塘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形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春日田园画卷。难以想象的是,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因采煤形成的沉陷区,地表变形、道路断裂、房屋倒塌、沼泽遍地。

煤矿虽衰落 农民不愁收

在养殖基地,记者看见,数万只肉食鸡在山间觅食、嬉戏,鸡鸣阵阵。在养殖车间流水线上负责捡蛋装箱的村民陆凤军滔滔不绝地说起他所居住的杉树村的变化。

据他讲,实兴乡地下蕴含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从2008年贵州鲁中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实兴乡创办实兴煤矿后,全村曾经有一半的壮年男人从事与煤炭有关的工种。经过多年的开采,“黑金”在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地质环境造成了破坏,导致田地无法耕、庄稼无法种。

近年来,随着煤矿资源整合,改、扩建升级,昔日辉煌的煤矿逐渐走向衰落,企业用工也就逐年减少,许多村民陆续下岗,开始外出谋生。陆风军外出打过工,在贵阳木材市场做过搬运,也回过家门口做零工,随着年龄增长不得不回到村里,可收入却失去了保障。陆凤军说,从实兴乡“绿色家禽养殖”基地动工那天起,他就在基地做事,每天100多元,后来基地建好后,他夫妻俩都被招收进入养鸡场做工人。这位打了近10年工的朴实汉子感叹道:“以前打工时常是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工作不稳定,收入无保障,如今在家门口上班既干净又轻松,钱挣得不比打工少,还能照顾年迈的父亲。”

与陆风军同一车间的青年女工张青芬向记者介绍:“前几年,受实兴乡煤矿采煤影响,附近几个村寨的土地塌陷,无法耕种;溪水断流,稻田成为旱田;村民房屋墙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成了‘危房’,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织金县招商引资引进贵州省融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对实兴乡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他们通过熟土剥离、挖深垫浅、固体充填等技术手段对塌陷地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形成了改造式治田、景观式治水等多种治理方式,把数百亩塌陷土地恢复再造成“粮米仓”,为全国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治理提供了范本。

没有“基地”时,几个村寨土地荒草丛生,村民们居住在低矮砖瓦民房生活。现在,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农民因采煤而沉陷的土地入股进行综合治理,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农民参与分红、参与园区劳动,常年在园区劳动的农民近百人,人均年收入比过去种地收入翻了一倍。“我们不但住上了洋房,而且家家户户都有上万元存款,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陆凤军说。

塌陷地栽种 沼泽地变美

在养殖场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实兴乡高效农业生态园内,放眼望去一片碧绿,园内亭台楼阁辉映成趣,小径栈道游人穿梭,语声朗朗。

据基地负责人讲,生态园原为实兴煤矿沉陷区,没治理前沟渠纵横,常年无法耕种,大片大片都是野草。两年来,公司按照“宜园则园、宜农则农、宜渔则渔”的思路,采取“打造生态景区+复垦耕地+居住用地+高效生态农业用地”为主的创新治理模式,开展生态治理,使荒地变成肥沃田土,沼泽地变成美丽的水塘,高效观光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整个生态园内瓜果飘香,桃李芬芳。

“过去我们这儿的地都是裂开的大口子,几乎能把牲口掉进去,机械设备也下不了田。采空区治理后,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尤其是原来起伏不平的山峁沟洼都被整成平地,方便灌溉种地。近日疫情缓解,一周时间就吸引了几千名游客前来游玩。”一个正在生态园作业的村民说,“煤矿红火时,车来车往;如今生态转好时,人来人往。”

羊猫寨村民陈秀高兴地对记者说,采空区治理后,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好政策和高效的土地复垦,让群众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现在沉陷区的农民又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反租倒包等形式增加收入,这里的鱼类、瓜果、牲畜都是无公害的,每年都有大批商家前来采购,在这里务工的农民月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发展特色农业 助推农民增收

猫场镇小牛场片区身处大山,山高地峭,交通不便,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山区。由于长期封闭的地理环境,当地百姓经济发展观念落后,内生动力不足。如何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修复“伤疤”、建设美丽家园一度成为猫场镇党委、政府及小牛场片区扶贫工作的重心。

实兴乡煤矿沉陷综合治理的成功得到织金县猫场镇党委、政府的认可,他们力邀该公司前往猫场镇对检槽田煤矿沉陷区进行有效治理。

为实现采煤沉陷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公司制定了详尽的治理方案,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复,被毕节市纳入2020年重大工程项目。经与猫场镇政府和村委会协商,决定对猫场镇小牛场片区的扩兴、新联、岩脚、红星四个村沉陷区的土地以每平方米63.8元的价格进行流转,对塌陷的土地进行熟土剥离、挖深垫浅、固体充填等,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形成了改造式治田、景观式治水等多种治理方式,实现“粮米满仓”。

治理首先从岩脚村磨石田组开始,施工队一进驻就遇到了老百姓的阻拦,“土地是我们祖祖辈辈的生存命脉,不能动!”在了解老百姓担心的问题是“生存问题”时,公司检槽田煤矿沉陷综合治理项目部陈高峰说,要让老百姓真正了解公司。

为了沉陷治理不“沉陷”,综合治理项目部要做的就是让群众理解工作,支持工作。面对老百姓的诉求,他们一方面配合当地政府与农户进行积极沟通,尽量满足老百姓的诉求,一方面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进行家访,讲事实、摆道理,尽早将受影响居民搬迁完毕,让地质沉陷综合治理早日启动。

“受影响的村民就能住上安全的房子了!我们也将继续做好群众的协调工作,让村里的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在治理中尽量为沉陷区内的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治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安全保卫所需用工优先安置沉陷区农民,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工作岗位,采取先培训后上岗的方式,优先安置失地农民,让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

公司依托矿区开采后复垦土地为载体,建设高标准化全封闭蛋鸡舍,全自动环控、喂料、清粪、集蛋系统设备工艺,配套饲料加工、粪污无害化处理、病死鸡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场区雨污分流,净道污道分开,自动干清粪免冲洗,固液分离。在乌蒙乌骨鸡等地方特色土鸡品种基础上开展保种育种和杂交利用,开发保健型特色生态肉鸡养殖与推广,促进地方优质特色肉鸡品种保种和杂交利用,带动毕节地区乃至贵州省肉鸡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已通过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力争建成毕节地区实际存栏规模最大的集约化、自动化、标准化蛋(肉)鸡养殖项目。

贵州省融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长期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主题,以“粪渣-沼-芦笋种植-无公害果蔬-有机农作物”为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为快速推进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提升农业发展和安全水平,企业以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安徽省农科院、贵州省农科院产学研合作为依托,成立研究生工作站,开展种猪育种培育、种子培育领域研究,建立沼液处理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新模式。

近年来,公司以终端消费者需求为方向建立育种体系,致力猪肉品质的改善,为猪肉生产链各成员创造更多价值。采用阶段性营养配方技术,根据生猪类型及不同的生长阶段,制定了精准的营养标准。同时,实现了从原料采购、饲料加工、饲料运输、自动化饲喂全过程的控制和记录,有效保证了生猪饲料的质量和安全。

“借你一片荒山沟壑,还你一片绿色田园。届时织金县猫场镇小牛场片区也会像实兴乡一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荒地变成肥沃田土,沼泽地变成美丽水塘;绿色家禽养殖基地一座座错落有致,养殖车间鸡鸣猪欢;高效观光蔬菜大棚拔地而起,绿色生态园果实挂满枝头,郁郁葱葱,桃李芬芳。”检槽田煤矿沉陷综合项目办对当地村民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