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春粮食生产渐入高峰 四川全省水稻育秧量已超总需求一半

2020-03-30 14:20: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随着清明节临近,四川大春生产逐渐进入高峰时段。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3月27日,全省已育水稻秧苗可供近1500万亩耕地移栽,超过计划用量的一半。同时,自春分后,四川省水稻栽插已从川南等地开始启幕。

从各区域进展看,川南泸州、宜宾等地育秧量已占计划用量的九成。根据农时研判,预计4月中上旬,当地将进入移栽高峰期。目前,川南地区的移栽面积已经超过20万亩。同时,川东、盆地周边则在近期全面进入育秧高峰时段。至于小春作物种植面积较大的成都平原,育秧育苗相对较迟。

整体进度而言,由于去冬今春四川省大部气温偏高,全省春耕春播时间普遍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初步估计,4月中下旬前后,四川省将基本完成育秧育苗工作。

水稻之外,其他四大粮食作物育播移栽工作同样进展顺利。根据农情调度,土豆主产区凉山等地的播种工作已进入尾声。目前,川南等地的高粱已进入移栽阶段,而以旱地直播为主的玉米、大豆备耕工作也已基本结束。

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今年大春四川省五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达到7791万亩,创历年新高。其中,水稻和玉米占据一半以上,分别为2825万亩和2776万亩,其次分别是土豆、大豆和高粱。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各地农户在加快育播移栽的同时,应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做好春旱、内涝等各项应对准备,并强化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以确保小春大春全部丰收。(王成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