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廖安生小说《礼 金》

2020-03-29 16:27:33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廖安生

作者简介廖安生,生于1968年9月,江西省宁都县人,现供职于江西省宁都县人民法院。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宁都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宁都县政协委员。著有小说集《棋王》《宦海奇观》《品悟》,中短篇小说集《歧途》,长篇小说《岁月沧桑》,与人合著法制文学《夺命之色》《索命之财》《致命之因》《罪情》,长篇小说《孽缘》《底线》,人物传记《磨砺》《末路枭雄》,乡土教材《重镇黄陂》,主编《往事》杂志12期。

桂明感到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他犹豫数日,终于下定决心,准备登门去找刘文豪老师。他认为只要刘老师肯开口帮忙,自己进城的事那是十拿九稳。

刘文豪是桂明在县城读师范时的班主任,他对桂明的情况那是一清二楚。桂明师范毕业后,分在离县城60公里的小松中心小学任教,转眼已二十余年了。当初,刚到小松,在县城出生长大的桂明倍感寂寞无聊,是那么渴望进城;后因找不到对象,也期盼能进城;直到在小松遇上现在的妻子灵芝,与她结婚,并生下儿子家玉,才算在小松安下心来。

这些年来,经桂明不断努力,一步一个台阶,已成为小松中心小学副校长。校长已年逾五十,学校的老师断言:校长退下后,肯定是由桂明接任。

校长这个职位对桂明并没产生多大的诱惑力,他现在最迫切的是进城。

桂明想进城,的确是有原因的。去年家玉考上县一中,灵芝辞去了学校的临时工,按照桂明的意思,到县城照顾儿子,兼顾照顾二老。二老随着年龄增大,身体开始出现状况,先是桂明母亲因高血压导致中风,手脚变得不利索,接着桂明父亲查出直肠癌。这把灵芝累得够呛,远在小松的桂明,能不着急吗?

县城新建的那所龙溪小学已竣工,正在进行装修,秋季便可招收新生,需要大量老师,桂明想到龙溪小学去教书。

前些天,县委宣传部乔爱民副部长履新任县教育局局长。桂明与乔爱民虽不怎么熟悉,两人却是同门师兄弟。桂明在师范是九六级,乔爱民是九九级,都是刘文豪老师当班主任。桂明决定找文豪老师跟爱民局长说说自己的事。

小松盛产茶叶,小松岩茶荣获过国家金奖。桂明从小松捎回两盒小松岩茶,准备送给文豪老师,另用一个信封装了5000元现金,想托文豪老师给爱明局长。桂明知道按现在的行情,这点钱肯定是不够的,他认为这只是意思一下,关键是文豪老师在爱民局长面前说话有分量。

文豪老师去年退休了,桂明回县城常去拜访他。来文豪老师家,桂明感到轻车熟路。

桂明敲开文豪老师家门,将那两盒茶叶放在客厅茶几上,在沙发上坐下,与文豪老师闲聊几句后,就正式进入话题。

“刘老师,我的情况您是最清楚的,我这次必须调回城里来照顾家里。”桂林开门见山地说。

“像你这种情况,组织上确实应优先考虑。”文豪老师连连点头。

“今年秋季,城北新建的龙溪小学要启用,肯定需调入大量教师。”桂明又说。

“这是个好机会。”文豪老师答道。

桂明欲言又止,迟疑片刻,说:“今天我来找您,想恳请您帮忙,找乔爱民局长说一说。”

文豪老师淡淡地笑了一笑,“好吧,你的情况特殊,我找爱民说说。”

听文豪老师这么一说,桂明按捺不住的高兴。

师生两人又天南地北地聊了些其它话题。

桂明起身告辞时,从口袋里拿出那个信封,说:“刘老师,这两盒茶叶是给您的,这东西就麻烦您给爱明局长。” 

文豪老师提起那茶叶想拿还给桂明,两人推辞一番,文豪老师还是收下来了。接着,文豪老师又拿起那个桂明放下的信封,说:“这个就没必要吧,你拿回去。”

又是一番推辞,桂明劝文豪老师说:“现在办事是这个样子,我这只是略表心意,请老师帮忙递给他。”

文豪老师脸露难色,“我怎么好给他,再说我给他,他会收下吗?”

“没问题,没问题!”桂林安慰说,转身离开。

桂明留下的这5000元钱,在文豪老师手中如烫手的山芋,让他思考、矛盾了好几天。这辈子他还真没求过人送过礼呢!

文豪老师与乔爱民同住一小区,互有来往,每年春节,乔爱民都会礼节性地去看望文豪老师,给老师拜年。

周末,文豪老师认为爱民可能稍有闲暇,拨通爱民的电话,“爱民,有空吗?”

“在家呢,刘老师找我有事吗?”

“有件事想登门过来给你说说。”

“刘老师,您客气了,哪能劳驾您登门,我马上过您家来。”

挂了电话,不到十分钟,乔爱民就来到文豪老师家。

文豪老师招呼乔爱民坐下,问了些爱民过教育局后的感受。接着,他也不拐弯抹角,直奔主题,将桂明的家庭情况和他要求进城的事情跟爱民说了。

听文豪老师这一说,乔爱民认为象桂明的这种情况组织上也应予以关心和照顾。

乔爱民当即应承下来,“刘老师,徐桂明情况特殊,我一定会关注这件事情。”

离开时,文豪老师提了一盒上次桂明送来的茶叶,那信封他早就放入茶叶袋里,让乔爱民带回去,“这是徐桂明上星期带来的,让我一定要交给你,略表心意。”

乔爱民推辞一番,文豪老师执意要他收下,他拗不过文豪老师,暂且先把东西拎回家。

如此一来,文豪老师和桂明都认为此事妥了。

几个月后,龙溪小学教师招录纳入议事日程。乔爱明局长请示县有关领导后,得到明确指示:龙溪小学所有教师,均从乡下通过考试择优录用。爱民局长原想让桂明进城后,也当个副校长,可随后关于龙溪小学行政领导的配备,县领导经讨论后又作出决定:鉴于县城原五所小学行政领导配备过多,新办的龙溪小学的行政领导,从县城这五所小学选配。

这年8月初,龙溪小学的行政领导和教师被确定下来,桂明大失所望。

桂明不知内情,他想不通,怎么乔爱民一个堂堂的教育局长竟然解决不了他进城的问题。

桂明来到文豪老师家诉苦,让同样不知内情的文豪老师深感纳闷。

离开文豪老师家时,桂明不经意说了句:“上次那东西,他收下了吧。”

“给了他呀!”文豪老师回答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桂明走后,他留下的这句话,让文豪老师思索了很久,难道徐桂明会怀疑自己没把钱交给乔爱民,或是乔爱民没发现茶叶袋内的钱?”

文豪老师的儿子在美国,媳妇即将分娩,文豪老师夫妻准备去美国住一阵子。这些天,因桂明这事让他心里疙疙瘩瘩,很不是滋味。最后,他果断作出这个决定。

出国前一天,文豪老师打电话把桂明叫到家,然后交给他内装5000元的一个信封,说:“事没办好,这钱乔爱民给退回来了。”

桂明没想太多,把钱收了下来,内心稍稍得到些安慰,象他这样的家庭,500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

暑假转眼就要过去,秋季开学在即。桂明心想又得回到他执教多年的小松中心小学。

一天下午,桂明手机响了,拿起手机接听,才知是乔爱民打来的,叫桂明去他办公室。

桂明来到乔爱民办公室,乔爱民给桂明沏好茶,让桂明落座。

“你的事,刘老师跟我说了,我一直记在心里,可上次你要求去龙溪小学,县领导对选调学校行政人员有硬性规定,只能在县城其它几所小学选,我也爱莫能助。”乔爱民解释说

听乔爱民这一说,桂明算是彻底失望了。

乔爱民喝口茶,稍作停顿,又说:“你的情况实在很特殊,我思来想去,准备把你先借调到县教师进修学校去,你看怎么样?”

听了这话,桂明高兴得发傻,反而说不出话了。

看到桂明那高兴劲儿,乔爱民也为自己办好了一件事情,落实了文豪老师意图,嘴角布满笑意。

“真是太谢谢乔局长了!”桂明想尽快回家,把这消息告诉家人,他起身告辞,紧握乔爱民双手。

“你情况特殊,应该得到组织上的照顾。” 乔爱民回答说,转身从橱子里拿出盒茶叶,递给桂明,“这东西你拿回去吧,你是我的师兄,我怎么会要你的东西。”

这不是自己送给文豪老师的小松岩茶吗?难道文豪老师转送了一盒给乔爱民?桂明心中吃惊,感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还没等桂明反应过来,乔爱民把东西硬塞给了桂明,把桂明推出办公室。

回到家,桂明把茶叶往茶几上一放,迫不及待地把进城的消息告诉家人。

儿子家玉从外面回来,看到茶几上的茶叶,他好奇地从袋中想拿出茶叶来看看,发现里面还放有一个信封,大声说:“爸,这茶叶袋中怎么还有个信封?”

桂明快步走了过去,拿起信封一看,这不是自己原来叫文豪老师捎给乔爱民局长的吗?

怎么回事?桂明百思不得其解。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