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塔河县:拓宽就业扶贫公益渠道坚决打好打赢“三大硬仗”

2020-03-27 21:10:06 来源:本网专稿 姚金峰 刘忠山 记者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3月27日讯(姚金峰 刘忠山 记者 高宝玲 )黑龙江塔河县委、县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在致力打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项目建设“三大硬仗”的同时,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创新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助力贫困人口脱贫,提升了贫困人口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部署,同推进

      黑龙江塔河县在推进“三大硬仗”攻坚过程中,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地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把防控疫情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创新扶贫公益岗位,积极促进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通过从事乡村疫情管控、乡村公共环境治理、设施管理维护等实现增收。

抓防控,促就业
      及时安排贫困人口以公益岗位人员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村主要关口设卡,让其负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管理等工作。坚持值守监测点,认真向村民宣传不外出、不聚集、出门戴口罩等要求,有效落实疫情管控工作。在全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人通过防控公益岗位就业。

抓环境,促文明

      积极做好乡村环境清洁、街道养护及绿化等工作,开展环境大清洁、大整治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建设。设立扶贫公益岗位,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人实现就业,贫困人口每人年可增收5500元。

抓防火,促安全
      结合黑龙江塔河县林区林业资源特色优势,积极争取设立生态护林员岗位,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188名生态护林员,从事森林防火宣传巡护及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促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良好环境,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岗位每人可实现年增收3200元。

      通过创新扶贫公益岗位,拓宽就业扶贫渠道,黑龙江塔河县进一步激发了贫困人口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促进了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劳动实现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为坚决打好打赢“三大硬仗”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