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球需要大团结

—— 三谈新冠肺炎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0-03-27 13:07:02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中国改革报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 禹

习近平主席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以视频方式举行。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领导人频繁展开双边、区域多边沟通,而在二十国集团这样的全球多边框架内进行共同交流,还是第一次。以视频方式进行,既源于疫情之危,也体现了互联网时代之新。

全球疫情蔓延的严重状况,使这次峰会成为必然。全球确诊病例从1到10万用了67天,第二个10万用了11天,第三个10万用了4天,且还在加速。多国疫情严重程度令人极度忧心。东京奥运会已被推迟,在奥运史上也是史无前例。在越来越多国家按下经济社会生活“暂停键”后,世界经济在供给端、需求端都遭遇更大难题。

在全球性的危局前,更需要全球大团结。

理由有三——

新冠大疫,莫测程度、破坏烈度,对全球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程度,百年来罕见。尤其从“二战结束以来”“冷战结束以来”“新一轮全球化以来”“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进入新世纪以来”等次第推进的历史纵深看,都绝无仅有。且这种影响将到哪儿为止,目前还是未知数。

面对此次大疫,全球有一万个理由紧密团结在一起,没有一个理由要各忙各的。离我们这一代人最近的一次全球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发生在人类之间的正与邪、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那时世界是分成两拨儿的。而此疫引发的大战,全球人是一拨儿的,只有病毒站在对立面。在地球村,全村人都是战友。

唯有以开创性的勇气和做法,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才能击溃病毒,维系全球经济社会生活的基本稳定。抗疫的科学研究需要合力,全球的联防联控需要合力,经济深受影响之际维系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需要合力。不合作,等于向病毒缴枪。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新一部分。瘟疫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医疗卫生问题,而必然牵扯到经济、政治、社会、科技、人文等各方面。它像一只搅动的手,会把各个方面,更复杂地搅和在一起。它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的危和机都放大了。它对当今世界化解危局、转危为机的能力,发出直接的挑衅、叫板。

如果这个时候全人类不能团结在一起,病毒、疫魔会在阴暗的角落里笑出声的。

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在这场全球大疫面前,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表现出“世界第一”应有的样子。它尚未完全控制住本国疫情蔓延的局面。在推动抗疫的国际合作上,它基本不在状态。希望通过26日的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它的这个样子能有积极改变。

中国在疫情发生以来的负责任作为,国际社会已有公论。仅3月23日、24日两天,在分别同法国、英国、埃及等六国领导人的通话中,习近平主席就先后提到,“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

回望过去几年,习近平主席一边作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判断,一边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如果说“大变局”是当今世界的状态、局面,那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面对这种状态、局面的解决之道。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本身就是在应对全球重大危机中应运而生的。2008年秋天之前,G20只召开财长、央行行长级的定期会议。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才在当年11月升级为领导人峰会,从那时延续至今。

3月23日在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了推动有关各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协调合作。显然,在当前情势下,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卫生组织等,都肩负着重要的全球使命。

全球需要大团结。这是应对全球大疫的正确态度,也是面对大变局之际的建设性态度。负责任的政治家们,要拿出勇气和智慧来。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