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辅导员助力“云课堂” 当好线上学习同路人

2020-03-26 21:13: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老师,这两天我家断网了,学习怎么办啊?”“老师,不在图书馆,自习没状态怎么办?”“老师,什么时候开学,在家呆的心理好恐慌,疫情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呀?”“和妈妈吵架,影响学习怎么办”……线上教学启动以来,黑龙江大学的辅导员每天都被类似的问题“轰炸”,从网络技术问题到学习方法问题再到心理健康问题、家庭问题,他们都要帮助一一解决。实际上,我省启动线上教学三周以来,龙江高校辅导员都和黑大的辅导员一样,竭尽全力保障学生线上学习,引导学生做到在家如在校。虽然不是课业教师,但正因为有这些幕后英雄,才真正实现了高校学子从“宅在家”向“学在家”的转变。

demo.jpg

据介绍,黑大辅导员始终坚持一对一全覆盖联系学生,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地区学生等,帮助学生协调无线网络、调整生活作息、加强心理疏导,确保学生不在线上也能同步学习。对于排查出无法在线上课的学生,所在学院将在学生返校后对该生进行补课。

哈尔滨理工大学辅导员则主动帮助重修学生联系任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并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线上学习,一对一了解具体情况,帮助学生优化选课结构,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demo.jpg

高校线上教学使用平台较多,很多学生在初期都曾经“吐槽”——按时按点登录错了平台,上了别人的课。为此,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的辅导员配合任课教师搭建学习平台、建立学习群组、畅通通知渠道。通过一对一微信关系、学生及家长电话联络等途径重点联络信息渠道不畅通学生,帮助全体学生提前下载、熟练使用、按时登陆老师指定的教学应用或平台。

demo.jpg

此外,包括黑龙江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辅导员还通过“易班”平台执行自习签到,开通“线上自习室”,并做好开展线上查课准备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开课效果及质量。

黑龙江大学还精准引领,发挥网络育人实效。通过开展辅导员网络“云班会”,15天线上学习打卡、15天体育锻炼接力、15天励志音乐分享、21天心理伴读等线上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