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名医传授“三招”提正气增强免疫力

2020-03-26 20:03: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谭湘竹

26日,黑龙江省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

但“清零”并不意味着零风险。随着气温回升不断加快,外出的市民增多,春天的流行疾病增多,在新冠肺炎阻击战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时,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麻痹大意,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科学防护。日前,记者采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黑龙江省名中医、首届龙江名医宋立群,请他传授“三招”,告诉大家怎样提升“正气”增强免疫力。

demo.jpg

作息规律不熬夜

宋立群说,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黄帝内经》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通俗来讲,就是人体正气充足时,就不容易得病,也就是增强了免疫力,病原体就很难入侵。

要想提升人的“正气”,首先要顺应四季,正常起居,拥有一个好的睡眠。《素问》中说“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中医强调人应顺应四季,有固定的起居习惯,避免工作过于劳累或者睡眠失常。

现代研究同样表明,高质量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白细胞的水平,增强肝脏解毒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他建议,若要避免正气流失,最好在晚上十点半就寝。熬夜会耗「肾阴」,中医说阴阳平衡,当「阴」不足,就会出现虚火,引发慢性发炎。相反,不熬夜且有良好的睡眠质量,能使身体有时间休息、修复,正气就会足够。

轻松心态很重要

情绪对健康的影响很大,压力和紧张会干扰自律神经系统,造成免疫力低下,就无法抵抗外来的邪气,自然容易生病。《黄帝内经》提到「内伤七情」: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忧思伤脾,惊恐伤肾。容易发怒、忧愁,或总是情绪反应过度的人,会影响脏腑,损伤正气。相反,保持平和的心性,能使内在的气血顺畅,就有足够正气可抵抗病邪。

宋立群说,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很重要。中医养生之法强调“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过度的欲望和精神压力是人体的慢性杀手,如果能始终如一保持轻松平和的心态,“精神内守”,病从何来?

多食用应时果蔬适度运动

多食用应季果蔬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中医认为“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日常饮食应注意“谨和五味”,方可“骨正筋柔,腠理以密”,进而增强人体抵抗力。

健脾补气可以提升正气、抵抗病毒。宋立群特别强调,平时饮食应多食用健脾补气的食物。黄色食物在五行中与脾一样属土,能入脾胃。但只有部分黄色食物有益脾胃,最常见的是莲子、南瓜、地瓜、胡萝卜、玉米等,这些食物本身含有很好的营养,又可帮助身体消化吸收养分。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则有助排便,使体内的糟粕物质排出。在饮食习惯方面,还要注意别吃太饱,以免伤胃,任何“补药”也别进补过头。

生命在于运动,宋立群说,每天保持适量的运动,也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法宝。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保健功法可以疏通经络,调畅人体气血,扶助人体正气抗邪。在湖北众多的方舱医院中,这些中医传统保健功法也对患者的康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宋立群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放异彩,也正说明了中医药对抗传染性疾病的独特优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医药能走出国门,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