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新冠的中燃铁军

2020-03-26 14:21:44 来源:本网专稿 

疫情期间,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数万名员工严阵以待、坚守一线,克服各种困难,把十四万吨两亿多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安全送达


□ 晨曦 申成勇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志

去年腊月二十九日22时许,身处西北一线慰问员工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刘明辉获悉武汉封城的消息。预感告诉他,这是一场灾难,百年不遇的大灾难。集团员工的情绪是否稳定?全国3000多万燃气用户的供应如何保障?湖北境内69家项目公司5500多名员工是否安全?危难时刻,中燃人如何面对这场疫灾大考?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大灾面前,为确保燃气的应急保供,中燃人必须做到让用户安心,让政府放心!”当天晚上,集团总裁刘明辉向旗下1300多家公司发出了紧急动员。大多正在休假的中燃员工纷纷响应,主动请战一线。随即,数万铁军紧急逆行返岗,为疫情期间的燃气供应铸就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保供网。

大手笔兵贵神速

“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立即成立抗疫保供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立即依网建群,总部各部门、各区域经管层入群,作为集团指挥中心,统一组织全集团抗疫保供行动。”“各级经管层取消休假,大年初一晚6点前返回指挥岗位。”“加强岗位值班,由单人值班变为双人值班。”央视新闻尚未结束,刘明辉就在总裁办微信群里开始了一连串的指挥部署。不到1小时,刘明辉通过手机发出了几十条指令。

“建群完毕,80人入群,远程指挥平台开通,集团应急指挥中心开始运转,各级各部门应急机制正在启动,各区域依网建群,指挥中心正在陆续开设。”除夕夜,春晚电视上,钟声敲响,企划部总经理在微信上如此报告。

天还没亮,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修改完善后的12道公文、指令,通过OA系统、微信群等渠道陆续下发各级:《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补充通知》细化了工作要求,明确了各级职责;《疫情分级响应实施细则》明确了分级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的标准、条件和不同要求;更新版的《远程办公操作指引》指导各级开通非常时期的网络指挥平台;《关于立即展开管控风险梳理的通知》明确了疫情期间的风险管控重点及措施。

大年初一,凌晨6点,一系列神操作之后,九大区域陆续报告,全集团1300多家项目公司,全部由节日状态进入应急状态。

除夕夜大军集结

腊月三十这天,集团各级经管层和几千名员工,接到单位停止休假、按时返岗的通知。指令一下,使命必达,这是中燃的一贯传统。接到通知后,人不分男女,地不分南北,所有人义无反顾,向着自己的岗位,开始了除夕夜的逆行集结。

家住临汾的员工高伟,正和家人一道吃年夜饭,接到公司电话后,第二天一早,驱车70余公里来到曲沃中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中燃LNG华北运输队的吕永强、姚宝芳夫妇,原艳军、高艳萍夫妇,平志军、王玉芬夫妇,原本都已买好车票,准备大年初一回家,除夕接到通知后,他们毅然退票留在岗位值守。

截至大年初一晚上,接到停止休假的命令后,分布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几百个县市的休假员工,除身处疫区无法返岗的以外,90%以上如期回到自己岗位上认真履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的一场抗疫保供大战,就此拉开序幕。

蓝焰火温馨万家

面对疫情威胁和“硬核”管控措施带来的保供难题,刘明辉明确提出:“抗疫斗争成败关乎民族兴衰,国家兴盛企业才能发展,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企业再难,也决不能把困难推向社会,决不能把困难推向用户,决不能把困难推向政府。”国难当头,这是中燃企业家的认知,更是中燃企业家的担当!

封城初期,困难集中在武汉。中燃集团所属武煤百江公司,是武汉市城区少数坚持不停业的公司。由于其他20多家同类企业多数停摆,这家公司承担着为武汉全市LPG家庭用户供气的任务。

疫情突如其来,防护用品一时紧缺。武汉城区的200多名送气工,因陋就简,头戴塑料袋,身穿雨衣,风雨兼程,随叫随到,穿梭在江城的大街小巷,把用户急需的煤气罐送到家。武汉交通停运的第二天,他们把4000多罐瓶装气,按时送到用户家中。

疫情暴发以来,258名员工守护着遍布武汉的41座供气站,为过往的车辆加气保供。总经理张良鹏在1名员工确诊、3名员工隔离的情况下,不畏险途,一直坚守岗位连续奋战。武汉应急指挥部一声令下:“供气雷神山医院!”面对刘明辉总裁的担忧,从他口中蹦出八个字:“刘总放心,我能顶住!”

1月23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请求支援,武煤百江应急突击队12人、10台套危运货车,列编政府应急力量按时报到,遂行战备值班。

危难之际,中燃在坚持!战疫保供,中燃在行动!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放弃远离病毒的机会,一起选择留下来,与江城百姓共克时艰。疫情肆虐,中燃的干部员工,不顾自己安危,守护着一座城市的温暖。

疫情持续蔓延,湖北之外,各省市自治区相继提高防控等级。各种“硬核”管控措施之下,人员难以出门,车辆禁止通行,中燃集团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几百万LNG、LPG、CNG用户,正常供气面临危机。

集团旗下宏大贸易公司,是全国最大的LNG运营商之一。公司163台危运车辆都挂湖北车牌,平时分驻在全国各地的各运输分队,尽管半年多没去过湖北,但挂着湖北车牌,到处受阻。为保用户需求,公司全部停运自有车辆,高价租用第三方物流维持供应。本来就因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经营困难,这次雪上加霜,每天损失达25万元,50天下来,累计损失1000多万元,财年内员工的效益工资全没了。面对公司总经理齐亚龙上报的情况,集团执行总裁黄勇语气坚定:“疫情管控措施再严,中燃服务标准不能降低,燃气供应,一户不能断,赔钱,也得干!”

武汉封城后,陆路不通,居民液化石油气(LPG)存量消耗殆尽,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用气告急。中燃集团挺身而出,从国外竞购优质液化石油气,打通疫情期间燃气援鄂唯一水上生命线。一个多月来,5200吨进口液化气逆流而上驰援武汉。

疫情管控期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600多座加气站,除政府严令暂时关闭的20多座以外,全部正常营业,员工克服通勤困难,自带干粮,昼夜值班,随时为来往的抗疫车辆提供加气服务。

大考中彰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保供是中燃人的天职。疫情管控50天,中燃集团向政府、向社会、向用户,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燃集团的巡线工夜以继日,面对疫情威胁,冒雨踏雪,精心安检,及时处置上百次险情,分布在30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万公里燃气管道,安然无恙。

中燃集团LPG事业部,5500多名员工,穿戴着简陋的防护用品,穿梭在几百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把70多万罐瓶装液化气,送到50多万用户的家门口。

中燃集团高价雇用LNG危运车队,把14万吨、2亿多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送达用户。

中燃集团履行承诺,为总计3600万居民用户、30多万个工商服用户,提供优质保障,如期做到了一户不断供,一刻不断供。

大疫面前,中燃铁军身着蓝焰工装,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装点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