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邻水:法检两院召开认罪认罚案件量刑交流会

2020-03-26 13:00:15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陈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泽勇报道)为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案件质量和效果,规范量刑建议工作,和法院统一量刑尺度、凝聚共识。近日,四川广安市邻水县检察院邀请该县法院刑庭分管领导及员额法官一起,以座谈会的形式,就量刑指导原则、基本方法、尺度把握、证据收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该院副检察长聂兴强根据该院量刑建议工作实际,提出了精准量刑工作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何综合全案犯罪性质、手段、情节进行量刑,解决类罪量刑不平衡的问题。邻水县法院审委会专委熊晓云对法院量刑的指导原则、基本方法及常见的量刑情节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交流,并结合庭审实践经验,提出了量刑证据收集及庭审其他问题,如涉案财物处置、破案证据的收集等。

“法检”双方还就认罪认罚适用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共识,在对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时,要充分释明法律后果,严格落实律师见证制度,保障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和自愿性,从而减少适用的阻力和障碍,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质效。

双方一致认为,实现精准量刑是推动认罪认罚工作及倒逼刑事案件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为使量刑更加客观公正,更好的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一方面要积极探索量刑建议规范指引的制定,以达到类罪量刑相对固化,避免同一情节重复评价;另一方面要建立个案量刑沟通机制,基于个案特殊性进行量刑建议的修正调整,实现量刑建议数据化、精准化、透明化。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将加强沟通、协同共进,建立健全常态化交流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共同推进规范执法、公正司法,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