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探索“银行+征信+担保”新模式

2020-03-26 11:01:13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支持力度。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轻资产比例高、可抵押物价值低,专利价值评估难、信用信息调查成本高等特点,银行金融机构仍然对企业信用贷款持谨慎态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

安徽省芜湖市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过程中,创造性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政府牵头、征信保障、担保托底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具体做法是,市政府通过比选,引进高水平的征信机构,建立企业信用评级模型数据库,并与政府政务信息大数据库进行互联,统筹获取工商、税收、社保等政务信息,对企业评级更精准和高效,为银行提供了准确信用信息。同时,选择市级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推动信用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

截至2020年1月底,全市已有1800家中小企业在征信机构注册建档,生成800家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评级报告,累计为61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30.9亿元,试点呈现出良好态势。2020年,芜湖市被财政部列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安徽省发改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