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建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

2020-03-26 10:57:33 来源:本网专稿 

投贷联动的投资对象大多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其本身多处于初创或成长期,经营风险较高,收益不确定,加上“轻资产”的特征,往往存在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其风险更大、收益不确定,导致商业银行面临较大信贷风险,还存在风险与收益错配的问题。建立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商业银行和投资公司的投贷联动风险。

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天津滨海高新区出资设立一定额度的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试点银行按照不超过资金池10倍的规模对科创企业发放贷款,对单个企业或单个实际控制人名下企业的贷款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当投贷联动业务出现贷款逾期时,试点银行将从“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获得50%的逾期贷款本金代偿。同时,试点银行启动天津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申请及债权追偿等工作,风险补偿金和追偿所得总额的50%回补“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

通过设定风险补偿机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推动了投贷联动业务的开展。试点政策实施以来,有效提高了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的积极性,加大了对该类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通过这一新机制,有效引导地方银行通过内、外部投贷联动,累计向百户科创企业投放资金十几亿元,并由试点投资子公司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过亿元。

(天津市发改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