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创科技企业“技术流+能力流”评价体系

2020-03-26 10:56:00 来源:本网专稿 

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申请贷款时,银行现行评价指标以固定资产抵押物估值为主,缺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实力、成长性考量,导致很多研发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无法走出“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广东省推动省内有关金融机构推出全国首创的科技企业“技术流+能力流”专属评价体系,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实力和轻资产的特点,量身定制《小微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评分卡》,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了科技企业“技术流”系统分析平台,从创新成果含量、专利含金量、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投入稳定性、研发早慧度5个维度出发,将知识产权和团队研发能力转换成10多项可量化指标,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全新角度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方面的能力在信用评价中得以体现,将“技术流”和“能力流”转化为资金流。

截至目前,试点单位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已运用“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万家,授信超1.2万家,给予综合融资支持超22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信贷余额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五年增长了超700亿元。同时,“技术流”评价体系从2017年1月积极应用于全省7个地市普惠性科技金融试点实践,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发放小微科技企业贷款106.88亿元,惠及小微科技企业7745户。

(广东省发改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