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湖北云梦企业创造的火神山第一

2020-03-25 13:28:07 来源:本网专稿 

□ 宋效忠 谢庶麟 张春莲

像拼积木一样拼起火神山医院第一栋箱式房的,是位于云梦的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家名叫湖北宏联众轻钢结构房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联众)的企业,主要经营生产轻钢活动房,不久前还为天津、河南承建了火神山式医院。

拼装火神山医院的“积木”是怎样造出来的?3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宏联众生产车间探访。

这是一个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数十名工人,围着上十条生产线,正在紧张忙碌。

最先吸引记者目光的,是彩钢复合板生产线。只见一块如海绵般的玻璃丝棉送入成型机,几分钟后,吐出来的是一块彩钢复合板。“这种复合板,实际上就是夹着玻璃丝棉的彩钢,具隔热保温、防火隔音作用,是厢式房的‘墙壁’。其生产技术不难。”该公司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王玉璋话锋一转,手指向另一条生产线,“真正代表公司技术含量的,是型材生产线。”

走近该生产线,只见一卷卷五六吨重的镀锌带钢,被龙门吊送至三条产线上。10多分钟后,这些带钢经过滚轮挤压成型和切割等程序,变成造型各异的型材。“这些型材,有10多种,包括顶梁、底梁、柱子、檩条等,均由我们自主研发。其外形复杂,用它们拼成的底框、顶框与柱子,构成了箱式房的主体构件。这些主体构件与板材、门窗拼在一起,必须严丝合缝,箱式房子才会经久耐用、不漏风雨。因此,生产线必须有较高的精密加工水平,型材加工误差不超过2毫米。”王玉璋介绍,该公司用型材拼成的顶框,上面特别设计有天沟,用于排水。天沟与顶框一体化,能承受较大外力而不变形,也不会渗水。

公司总经理钟红明表示,公司迄今已申请专利逾30件,从型材到结构件到板材,全部自主研发生产。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宏联众耗时10天,为火神山医院搭建近300套箱式房子。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公司接到大量订单,如今100多名工人轮番满负荷生产。今年,公司产值可望翻番,达到1亿元左右。(编辑 罗成)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