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启用

2020-03-25 10:55:5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蒋杰 吴勇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蒋良明报道)记者日前获悉,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P2+实验室在江油正式启用,这标志着该市可独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工作。

记者了解到,仅用20天时间就建成的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主要是通过全新风和压力梯度来保证实验室的内部安全,同时使用了最新的过滤系统,保障了空气单身流通,让实验室安全系数得到进一步提升。P2+实验室主要分三个区域: 一是试剂配置室,主要是针对前期核酸试剂体系的配置;二是核酸提取室,主要针对收到病人样本进行核酸提取;三是扩增实验室,主要是对提取后的核酸进行分析。

在实验室中,荧光定量PCR仪是目前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必备仪器,该仪器与检测试剂盒配套可以快速高效检测病人样本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目前病毒确诊使用最广泛的手段。“实验室这台仪器是用于病毒和细菌的核酸检测的PCR荧光分析仪,其原理主要是通过病毒的扩增,让它达到一定的量,通过荧光反应,从变化上显示荧光值,达到检测的病毒遗传物质的作用”。江油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马海龙告诉记者。

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启用,进一步提升了检测速度,大大缩短患者确诊时间,有助于实现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夯实了“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极大地提升了该市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