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宁德:基层党建织密城市疫情防控网

2020-03-24 23:20:33 来源:本网专稿 丁南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丁南

今年2月初,福建省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几位党员干部临危受命奔赴河南调运设备,创造了仅用4天时间新上一条口罩生产线的“东侨速度”,并特事特办支持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迅速转产、扩产,短短半个多月全区口罩日产量超30万只,成功再造一个新产业。

“东侨速度”是宁德市发挥基层党建作用,严密防控体系的一个缩影。面对疫情“大考”,宁德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组织动员优势、基层基础优势、群众参与优势、协同治理优势,推动组织、资源、力量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交出了一份有力度、有温度的“宁德答卷”。

下沉一线当好“指战员”

社区是城市疫情防控基本单元,如何推动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疫情阻击战中,宁德市27名厅级领导、230多名处级领导分别挂钩联系社区,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当好“指战员”。

记者从宁德市委改革办了解到,宁德市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探索建立的党委领导、区域统筹、部门联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机制要求,构建“市委—县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群众”疫情防控塔型架构,逐级逐项落实防控责任。

为健全防控体系,宁德市启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将全市123个社区划分为860多个网格,发动2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每个网格落实“1名街道社区干部联系包干+1名网格长具体负责+1名片区民警全天执勤+1个工作队驻点办公”的“四个一”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机制,做到包网格到人、责任到人,排查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大考验。宁德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发出《关于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市15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2.2万多名在职党员干部迅速响应、主动到社区报到,编入社区党员服务队,配合社区党组织构建起“1+N”疫情防控网络。

同时,宁德市全面落实措施共商、资源共享、力量共用、疫情共管的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社区“出题”,单位“答题”,由社区列出“需求清单”,机关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2.4万多份。在职报到党员干部由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单位党组织统筹管理,有序认领重要卡口值守、重点群体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居家隔离观察协助、困难群体帮扶等5类岗位,有效分担社区压力。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支部引领、群防群治,构筑坚强堡垒。宁德市坚持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小区上”的优势,把全市277个小区党支部、202个楼栋党小组和148个“红色驿站”统筹联结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通过激活“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治理机制,成立居民小区“防疫联盟”,宁德在全市整合小区党员、楼栋长、业主代表、居民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设立敲门摸排组、出入登记值守组、宣传动员组、消毒清洁组、心理疏导组等5类工作小组,严把小区、楼栋、居民户三道防线。

针对隔离小区及有居家观察对象的小区,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物资采购服务队和动态跟踪服务队,为隔离对象送温暖、送关爱、送信心、送服务。宁德各地小区党支部还联合物业企业,充分利用二维码和“拍拍采”APP,对居民“行动轨迹”进行采集、分析,并建立居民档案上报社区党组织,运用“大数据”做好疫情管控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宁德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亮明身份,认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带头落实防护措施、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带头回应群众关切,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悉,从宁德市直机关抽调的135名精干力量组建成20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奔赴高速口、动车站等疫情防控站点实行全天候值守,配合交警、医务人员完成应急任务50多次。全市整合调动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小区居民、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600多支,2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