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长期集合信贷服务

2020-03-24 15:05:43 来源:本网专稿 

实行政银保联动授信担保


本报讯融资难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型中小企业因“高投入、高风险、少信用”的特征导致其在融资过程中存在障碍,具体表现为融资办理时间较长、资金使用期限较短。另外,科技型中小企业还存在资金使用成本较高、融资形式单一和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对此,西安市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出台了《西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信贷计划(试点)方案》,每年多期发行,每期发行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不低于24个月。由政府确定试点银行和担保公司,集中遴选有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试点担保公司集中提供担保,贷款企业各自确定资金需求额度,各自承担债务,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授信,统一担保,分别负债”的方式,向试点银行申请贷款。

在试验中,西安采取了以下支持措施:一是担保公司为科技集合信贷计划贷款企业提供担保的,财政按照年均担保余额中知识产权质押额给予最高不超过2%的业务奖励补贴,每家担保公司年度业务奖励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发生代偿时给予代偿金额50%、单户单笔业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风险补偿。二是贷款企业还本付息后,财政按照企业年均贷款余额给予最高不超过2%的贴息补助,大大降低企业贷款成本。

(西安市发改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