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是最晶莹的勋章

2020-03-24 14:36:05 来源:本网专稿 刘定旭 杨鹏程 刘振宇

3月21日9时,黑龙江援助孝感医疗队安陆分队的大巴车渐行渐远,安陆诗轩国际大酒店服务员小于回到酒店17楼,准备清理打扫房间。

打开1706房间,她愣住了——

地板干干净净,床上整整齐齐,桌椅一尘不染,就连卫生间里的毛巾、浴巾都叠得方方正正。

桌子上,一堆零食、酸奶摆成心形,里面留着一张字条:“安陆诗轩的家人们,感谢这段时间家人般的照顾和关怀,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分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山河一脉,日月同天,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面对面。”

相处36天,小于知道这个房间的主人叫苗艳秋,是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士。

1708,如出一辙;1710,一模一样;1712,也是如此……小于忍不住哭了。

眼泪,是这个伤别离的日子里,最直抵人心的表达。

3月19日12时,在完成最后一次交接班后,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医疗队汉川分队医生丛云峰、刘杨、徐超和护士赵薇、李琳、赵爽,郭文霞等将这些天来使用的办公室打扫得一尘不染。蹲在地上擦地板时,赵薇流下了眼泪,她说:“和我们相比,汉川医护人员、汉川人民付出更多、牺牲更多,能帮他们一点算一点。”

3月21日7时,应城市金港酒店的员工们唱着《感恩的心》送别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医疗队应城分队,大兴安岭漠河市人民医院护士宋晓波泣不成声,她说:“哪怕疫情肆虐,哪怕天寒地冻,是应城老百姓的温暖,支撑着我坚持到现在。”

从2月12日起,550名黑龙江援助孝感医疗队队员千里驰援,他们为孝感的寒冬带来暖意,孝感也用真情化解了他们的离家之苦。

为了方便工作,一位女护士流着泪剪去一头长发,她对酒店工作人员说:“我就喜欢你这样的一头长发。”第二天,这位工作人员主动剪去长发,告诉她:“看,我也剪了。咱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士。”

疫情期间,来自佳木斯市的韩业红父亲去世,他含着泪向北磕了三个头,继续坚持工作;来自集贤县人民医院的夏艳春母亲去世,可她忙得连掉眼泪的时间都没有;3月20日得到准确的撤离通知后,来自佳木斯市肛肠医院的李丽娜,终于能够撕掉出征时写好的遗书,她说写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现在撕的时候咋也流泪了呢?

多情自古伤离别,3月21日12时起,4架航班先后搭乘着550位援助孝感的医疗队员向北而去,凯旋而归。

泪水,是你们最晶莹的勋章。(编辑 罗成)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