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互联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继续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2020-03-24 06:43:14 来源:本网专稿 

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快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生效的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促进‘双创’深入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3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作如上表示。

当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加快推动“一网通办”

高杲说,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与开展“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协同发力,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对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这次疫情期间,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各地区各部门也普遍实行了“全天候”网上收件、“及时推送”并联审批、“零等待”网上出件等办理模式,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及时纠正不合理的人流物流管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快速发展,鼓励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发挥他们的优势,促进线上问诊、云办公、在线授课、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帮助中小微企业脱困、稳定就业。从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下滑比较多,但是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仍实现了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同比还提高了5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的生产指数也增长了3.8%。同时,通过出台延长创业贷款贴息期限政策,加大对创业载体奖补力度,对引导“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创业投资基金,发挥了带动示范和稳定市场作用等,支持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时期,愈发显示出了他们的重要作用。

针对在具体落地的过程中有企业反映流程复杂、手续繁多的问题,高杲回应说,最近中央专门派出了复工复产调研组到各地调研,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实际,了解现在复工复产和前期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和协调地方、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高杲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不断完善和调整政策,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一是简化办事手续。特别是梳理复工复产所需要的各种手续、程序、审批事项,对于法无据、不合理、不合时宜的,要加快清理。确有必要的,要统一办理标准,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时限、所需申请材料等,防止出现层层加码、互为前置、循环证明等现象,坚决制止以防控疫情为名擅自增设、变相设置行政许可等行为。

二是加快推动“一网通办”。梳理一批与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率先实现全程网办。积极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减免手续、简化流程。特别是借鉴推广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包括依托各级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微信等平台,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专区专栏,公开发布防控疫情期间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尽可能做到简洁易懂、清晰明了,方便企业和群众。

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清理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特别是清查防控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违规收费,严禁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鼓励地方探索推广“企业管家”“企业服务包”等举措,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用工、原材料、物流、资金等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恢复和稳定就业。

稳就业基础条件没有改变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运行、社会生活和就业形势都带来了很大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作出重要部署。3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六稳”工作,必须把稳就业放在首位。

“总的来看,虽然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高杲称,国家将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要扩大招聘毕业生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包括一些社区岗位等,也包括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个方面来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其他方面的一些稳就业举措都会惠及到广大的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及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优惠政策和支持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同时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着力稳经济、稳就业。不少企业也是多方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尽量少裁员、不裁员。

企业是稳定就业的主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认为,只有营商环境好,企业才有创业创新的热情,才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亿户,其中企业3905万户,个体工商户835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9万户。“这为扩大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孙梅君说。

打造双创专业化服务平台

谈及中小企业当前的发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要看大趋势,疫情虽然对短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影响,但不会改变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最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对3000家创新型企业做了问卷调查,从数据来看,有67.3%的企业认为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其中,还有大约四成的企业认为本领域还蕴藏着更大的发展机会和潜力。

伍浩强调,创新创业要有技术创新,也要有新模式、新业态。下一步,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要通过打造创新创业专业化服务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持续创业创新、精益创业创新的支撑。

据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筹划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重点举办返乡创业项目对接、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等。与此同时,研究建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和“双创”示范基地有关项目的对接机制,研究银行信贷和引导基金投贷联动的新模式。

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正如2003年“非典”催生了电子商务,使互联网在市场磨砺中找到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伍浩表示,此次疫情期间,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

但是,当前不少企业转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讲,有的还面临“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的困境。伍浩分析认为,当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二是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三是转型阵痛期比较长,“不敢转”。

针对这三个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伍浩称,下一步,将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三个方面发力。

搭平台降门槛,解决“不会转”的难题。重点是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强化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降低转型门槛。

优服务强支持,解决“不能转”的难题。重点是要实施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所谓“上云”,重点是要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所谓“用数”,就是要重点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所谓“赋智”,就是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聚合力建生态,解决“不敢转”的问题。重点是要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培育形态。探索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同时,支持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平台建立“共享用工平台”“就业保障平台”等,更好地发掘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放大效益,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新生态。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