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疫情下的油菜花会寂寞开无主吗

2020-03-22 19:19:51 来源: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  申斯春 蔡怀平


近年来,我国的油菜花节大有星火燎原之势,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主打产品。它的优势在于,一是种植和养护成本低,东西南北中都能生长,在观赏农业中性价比高;二是时间跨度长,可赏一个多月,其它春季赏花品种只有一个星期左右;三是票价便宜,30元左右一个人,大众普遍接受;四是乡愁情结割不断,大都在清明前后,人们结合祭祖返乡等传统出行。2018年,江西婺源春季赏花期间吸引游客537.5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7.8万人次。在旅游带动下,婺源发展农家乐达3000多户,带动解决1.6万名农民就业,户均年经营净收入达6万多元。

江苏兴化、高淳油菜花节在国内外已打响了“油菜花”品牌,张家港常阴沙、昆山千灯、吴中三山岛、苏州澄湖国际漫城等地的油菜花节也后来居上,2019年获得华东第六届“十大油菜花胜地”的称号。本来各地都准备今年继续大张旗鼓地操办,但没想到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泼了一盆冷水,有的地方选择了放弃,有的地方作壁上观,有些地方做了限量版,很是纠结。对此,为了不让漂亮的油菜花海寂寞开无主,我们作了一些思考,希望对一些地方在疫情进入尾声的情况下办好“油菜花节”有所启发。

1.清明前后盛开的油菜花,可以象“追剧”那样看到高潮。一个半月前,我们就预测国内的疫情会在春分至清明,恰好也是西方的复活节期间进入尾声。这个时候,白昼的长度超过了黑夜,江淮地区油菜花期和疫情末期交汇,时机上相对许可举办节庆活动。根据历年经验,油菜花在春分时节已具观赏效果,前几年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都是在3月26日至5月8日举行,今年春分为3月20日,只要前期充分准备,是不会错过花期的。

2.只要防控得当,油菜花可以帮乡村旅游挽回一部分损失。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业损失巨大,其中乡村旅游因为受季节限制,损失更加难以回补。象云南等地二月份就可以观赏的油菜花,受疫情影响无法开放,前期投入付诸东流。对于乡村旅游防控问题,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明确指出:“具备条件且防控措施到位的乡村旅游场所,可逐步有序对外开放,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我省3月14日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进入“清零”阶段,而且各县区早已是疫情低风险地区,这为乡村旅游创造了基础条件。更何况,一个多月来我省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防控和复工并进经验,取得了13市确诊病倒全部出院,患者零死亡,治愈率100%,复工复产也走在全国前列的佳绩。在此基础上,当务之急,是要克服畏惧心理,不能一关了之,坐以待毙。油菜花期长达一个多月,比其它20多种的花期都长,就在江苏人的家门口,只要重点防范外来疫情,是不会失控的。

3.从“宅得住”到出得来也需要一个强刺激,需要领导班干部带头赏花。全社会已经适应了宅生活,没有一个强刺激,很多人可能继续宅在家里,不敢出远门。为了刺激消费,一些地方的领导已带头出来小吃,并给市民发放消费券。兴化和张家港常阴沙农场在网上吆喝起来,把油菜花等旅游项目的内容特别是安全保障措施说清楚,使得游客心中有数,有安全感。省市媒体也应当给予大力支持,消除人们的恐惧心理。

4.向汉中等地学习,不搞开幕式等聚集性活动。汉中盆地是中国传统的油菜花种植基地,每年种植油菜100多万亩。2009年在人民网主办的中国油菜花海评选中,汉中油菜花海成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今年许多人曾发出过这么一个疑问:今年汉中油菜花节搞不搞?现已尘埃落定,搞!3月13日,2020陕西汉中“云游金色花海、情醉汉人老家”活动正式启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主办方不搞老一套的开幕式,制定了防控方案,错时错峰游览,使得“油菜花节”有序举办。

5.举办“云上油菜花节”,赏花销售两相顾。成都的油菜花节由邛崃主办,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油菜花节,今年以线上代替线下的全新方式首次与大家见面。当地贫困农户通过线上平台售卖自家农特产品,吸引了众多网友线上体验、捐助爱心,帮助农户消化囤积、增收解难。活动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数字+农业”线上平台的形式,植入“爱心驿站”、“新兴粮油”、“出彩邛崃”等特色板块,为广大网友购买农特产品搭建平台。同时,平台营造了VR油菜花田实景,并加入互动小游戏,增强了网友对活动的参与度,以及对贫困农户的关注度。当地政府表示,本次“云上油菜花节”是当地深入推进“数字+农业”、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益尝试。接下来,当地还将聚焦杂交水稻、油菜等领域,推动种业创新转化。通过变农业为景区,变田园为乐园,实现绿色生产、助农增收。

6.举办油菜花诗词大会。关于“油菜花”的诗句,从皇帝诗人到民间诗人都有佳作。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 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这是清代皇帝乾隆的《菜花》 诗,夸赞了油菜的民生作用。宋代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中写道,“ 篱落疏疏小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给世人展示了1000多年前的油菜花海图景。更早更脍炙人口的是唐朝刘禹锡写的《再游玄都观》, “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可以看出,那时的雨水,那时的苔痕,那时的桃花和油菜花,和今天一样的美丽,次第而开。这样,通过“油菜花节+诗歌节”“油菜花+音乐节”等文化元素,拓展赏花形式,提升活动内涵。

7.赏花与康养相结合。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赏花的习俗,并把赏花与养生结合起来看待。有人曾总结出花卉的四大效用:花可开颜、花能解语、花可治病、花能健身。花还能食用,诸如传统茉莉花茶、玫瑰花露、菊花晶、桂花酒等。可用花为佐料所作的食疗药膳,从花色中研制的色素作为食品添加剂等。预防保健用的各种药袋、药枕、香囊、药物衣饰等都与花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是因为花卉的香气往往能够抑制病菌,能预防感冒和减少呼吸系统的疾病。近些年来,一种名叫“花粉”的天然食品,由于具有使人体健美的功效,在国内外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8.向农业科技借力借智。可对油菜花进行深加工,在这一点上,不妨与农业院所高校多合作。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培育出27种颜色的油菜花,并将花期延长,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无锡阳山镇政府与江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合作,将桃子制成了清香甘甜的果酒,成为旅客青睐的纪念品。

9.联手打造品牌。可考虑由文旅部门牵头,成立省级甚至全国性的油菜花品牌联盟,实现跨地跨气候赏花,从而改变力量分散、各吹各调的现状。让“追花人”省内省外都可以观赏到油菜花,冬天可以去云南的罗平,夏天去呼伦贝尔,从而颠覆我们的传统旅游线路——云南不止有大理、丽江这些耳熟能详的绝美城市,内蒙古不止有“风吹草低见牛羊”,那里的油菜花一样绽放的无法无天,让人流连。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