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治疗新冠肺炎中药化湿败毒颗粒将开展临床试验

2020-03-22 14:28:1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在救治新冠肺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药方剂化湿败毒方将以化湿败毒颗粒开展临床试验。

3月18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领队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接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团队研制的化湿败毒颗粒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化湿败毒颗粒的临床批件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的首个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临床批件,也是中医药对此次疫病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而创新所得。

据了解,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为领队的首批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中,根据病人的情况和治疗效果,最终确定了化湿败毒方。该方也得到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仝小林院士、刘清泉、张忠德等专家组成员;王永炎院士、晁恩祥国医大师、薛伯寿国医大师等专家组顾问及刘景源、张洪春等专家的认可。其中,王永炎院士还为该方做出方解,该方被列入国家第六、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并在一线应用。

据了解,化湿败毒方曾分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将军街社区卫生院开展重型、轻型、普通型的临床疗效观察与病例积累。其中,截止3月20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已累计收治患者146例,已有109例治愈出院,出院率74.7%。

据悉,化湿败毒方疗效确定后,中国中医科学院启动了中医药防治流感技术体系应急性任务,完成了医院制剂化湿败毒颗粒的研发,完成该制剂工艺、质量标准及中试生产等药学研究以及急性毒性实验、新冠病毒动物模型评价等,并于2月20日获得北京市药监局备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