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拉动农民就业! 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农资企业全部开复工

2020-03-21 21:34:26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21日讯(严璐璐 记者 王亮)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3月18日,黑龙江全省规模以上农资企业165家,其中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企业97家,肥料生产企业57家,农药生产企业11家,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为100%,拉动了当地农民就业。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继续稳定好现有的设施农业、养殖业、开复工农村小型加工企业等就业岗位,让更多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把3月、4月作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月”,积极引导农民延长打工时间,提高工资性收入。抓住补短板的窗口期、黄金期,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拓宽就业路径。同时,稳定发展棚室蔬菜、家庭养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就业岗位。有计划组织农村劳动力向高标准农田、畜牧业、农村改厕、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转移就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物流等新业态,推动农民创业创新。

  在开辟岗位拉动方面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指导各地分区分级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及扶贫项目有序开复工,组织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其中,绥化市2019年下半年刚刚投产的投资70亿元的新和成和48亿元的象屿金谷两个玉米精深加工项目,元旦以来,一直满负荷生产,安置就业4500多人。恒大、绥大等一批投资近300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一刻也没有停顿,可实现“开春即开工”。这些项目工期都在3年以上,将为农民离土不离乡创造就业岗位近8万个。

  同时,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打好政策“组合拳”,联合黑龙江省财政出台扶持政策,对黑龙江全省复工复产的农资生产企业每使用1名固定用工给予2000元补助,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再给予500元补助。其中,明水县出台了“贫困户每人给予1000元的生活费补贴,到岗后每月工资保底4000元”的相关政策,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扶贫车间、小微企业,积极吸纳安排他们就业。尤其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的,每人再给予500元的生活补贴,拓宽就业渠道,为农民务工就业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