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扶贫工作队 战“疫”主心骨

2020-03-21 11:59:41 来源:改革网 

李春红,是湖北大悟县政协驻彭店乡肖河村扶贫工作队长2018 年,担任重点贫困村——肖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当年肖河村成为彭店乡首个脱贫出列村。

新冠疫情发生后,李春红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由抗贫队长变成抗疫战士,为打赢防控阻击战,书写了新时代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带着4岁儿子参战

大年初二,接到抗疫命令的李春红犯难了,爱人李晓红在县人民医院上班,抢救病人,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4岁儿子李桢一个在家,没有人照顾。

危急之下,没有来得及多想的李春红决定,带着儿子下村参加防控战斗。就这样,李春红与队员熊军,还有4岁的儿子奔赴战场。在防疫工作中,李春红身兼数职,既是战士,还是炊事员,儿子的奶爸

李春红包保5组冯家湾39户共140人的日常体温监测、防疫和宣传等工作,还负责巴家地至二屋岗路段的巡逻劝导,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重点区域布控消毒,各卡口巡查,工作连轴转。

下班后,李春红为队员和儿子下厨做饭。为了不影响抗疫,李春红把儿子安顿在驻地,托付给邻近的村民和值班的村干部照看,一对父子,非常时刻,吃住在村,战斗在一线,一个多月没有回过一次家。

 

群众的主心骨

1月30日,武汉返乡的肖河村村民肖某斌,被确诊为彭店乡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顿时,恐慌气氛弥漫整个肖河村。

为及时阻断疫情蔓延,李春红果断决定:成立肖河村疫情应对小组,制定“不输入、不输出、不扩散”科学防疫作战措施,发挥支部、村医、滞村医护人员战斗堡垒作用,组建12人防疫尖刀班,动员全村党员、小组长、青年志愿者加入防疫的战斗之中。

危急时刻,李春红与肖河村49名最美逆行者,每天在卡口值守,入户测量体温和摸排,湾组宣传劝阻工作,担负保卫肖河的重任,让老百姓在非常时期有了主心骨,为肖河村战胜疫情赢得了主动。

疫情期间,肖河村共有3起丧事,为了让当事人积极配合政府不聚集的禁令,李春红与村干部多次上门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劝导工作,3起丧事都是按照规定,从简操办,还有一户主动推迟婚事,有效防止病毒扩散。

 

抗疫扶贫两不误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挑战。

身为扶贫工作队长的李春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不松劲,打出战贫系列“组合拳”,做到防疫与扶贫工作两不误。

防疫初期,物资匮乏,李春红拿出自家做卫生用的口罩、手套和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分发给贫困户,并向其普及卫生防疫知识。

3组贫困户李其才,家里滞留人员较多,井水不够用,李春红与村干部一起联系余河自来水厂,为他家接通自来水。4组贫困户宁友明全家在新城务工,春节回乡生活物资准备不足,工作队得知后,给他家送去了米、油和蔬菜,解决了燃眉之急。

3月中旬,当战疫露出胜利曙光的时候,李春红开始谋划精准扶贫工作,这些天,他与队员、村干部没有停下战斗的脚步每天深入湾组,对全村135户贫困户中未脱贫户、边缘户进行摸底排查,对疫情造成贫困户返岗复工、产业发展等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先后46户务工需求,79户贫困户油茶补植精准统计上报并与有关部门对接,全力组织油茶苗,解决贫困户产业增收,把疫情对贫困户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实现脱贫。

作者:易荣波


[责任编辑:罗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