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专家线上教学答疑第十六弹:如何让儿童线上学习效果不打折成长不延期?

2020-03-20 20:34: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徐佳倩 衣春翔

对于家长们来说,在这特殊时期孩子“宅”家,认真完成课业,进行有益活动,收获健康成长尤为重要。不过看着曾经分散孩子注意力,影响视力的电子产品成为孩子学习的好帮手,在感叹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也有新的困扰攀上心头——有家长认为线上学习方式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给孩子的多样成长按下暂停键。

于是,专家线上教学答疑第十六弹,我们就聚焦这一问题,邀请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的专家老师,针对居家学习中小学生群体的共性问题和特殊群体的个性问题予以指导解答,让孩子学习效果不打折扣,成长不延期。

首先针对小学生家长的共性问题,很多家长担心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学习,缺少以往学校写字课的练习,导致孩子识字写字能力变差,对此,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小学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家刘佳就现阶段书法(写字)学科的教和学给予学校和家长的几点建议,希望有所借鉴。

demo.jpg

她对学校的建议有两点:第一,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第二,做好学生习字的指导与监督。

她说,调研中我们发现许多学校和教师都在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习字。例如,将书写指导与语文教学相融合,在语文教学中加入汉字文化、书写规范的讲解并示范书写,也有利用公众号推送书法微课辅助教学的,以上经验做法都值得学习和借鉴。同时建议学校在提供书写教学资源的同时不要忽视学生书写过程的监督与指导,在课表中安排固定的习字时间,布置习字内容。可以录制播放书写提示的音频,引导学生自主习字,有利于书写习惯的培养和家长的监督配合。习字后验收学习成果,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让学生打开视频,教师观察书写情况或将习字作业拍照上传学习群,教师进行评价指导验收。没有条件可要求学生保留作业,“疫情”过后统一进行评价指导。

与此同时,在学生习字过程中最好能够得到家长的监督与配合,刘佳给家长几点建议:

提供舒适安静的书写环境。要有适合孩子习字的桌椅,这样有利于养成正确的书写姿势和习惯。陪伴孩子书写练习家长要做到“安心、安静”,中途不要干扰。

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学习内容。教师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能力布置相应的学习量,让孩子做到“一字一得”,循序渐进地学习,家长不能急于求成。

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学段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2年级重点关注孩子的书写、执笔姿势,运笔速度和力度,汉字偏旁笔画的规范和笔顺规则。3-4年级重点关注书写习惯,汉字结构规范以及书写的熟练程度。5-6年级重点关注书写的章法意识和书写速度。

在线上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多为自闭症儿童和脑瘫患儿,疫情期间无法去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康复训练,身心恢复都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由于家长掌握的康复知识和技能有限,所以居家康复训练效果不是很好,他们备受“延期”困扰。日前,记者收集到了一些家长的忧虑。

下面针对一名自闭症儿童家长的问题,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特殊教育教研室主任赖雪砚和哈尔滨启迪学校教学主任刁莉莉两位专家审慎分析情况并给出了回复,可供特殊群体家长参考学习。同时也希望各位家长踊跃来信留言,黑龙江日报还将持续关注特殊群体的学习和成长问题。

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患有自闭症,疫情之前,一直都在按时按计划做康复。可是疫情期间,孩子没有办法去康复中心康复,孩子的状态特别不好,应该怎么办?

demo.jpg

demo.jpg

赖雪砚、刁莉莉两位专家回信:

这位家长,您好!首先你所说的状态特别不好,过于笼统,我们无法从您的描述中得知孩子现在的具体情况,只能根据我所了解的大多数患儿在居家防疫期间的问题表现给您一些建议。

首先,约有74%的自闭症儿童会有情绪调节能力不足的问题,而情绪调控是一种很好的行为管理策略。疫情之前的您一直按时按计划带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已经建起孩子的个人工作系统,也就是我们俗语说得生物钟。原有习惯被打破,就需要建立新的工作系统,建议您根据原有的训练时间安排为孩子制定一个居家隔离期间的作息时间表。

其次,根据结构化教学法中的环境结构化,调整居家环境的布局,给孩子营造一个相对独立、最少干扰的学习训练空间,减少孩子因无从选择导致的焦虑情绪。

再次,与孩子的训练教师沟通,按照孩子的个别化训练计划,根据居家条件,继续可训练内容的家庭练习或训练,如粗大运动的感觉统合、认知中的生活物品认识命名、精细动作的沿线撕纸条等一些内容。

最后,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感官优势,下载一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动画片或绘本故事,采取亲子活动的方式陪伴帮助孩子了解特殊时期的相关知识,从而能够接受改变、调解情绪状态。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